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媽神威顯赫 總統百姓參拜

慶安宮主委童永(中)是台南市長賴
清德親舅。 (記者俞肇福攝)

慶安宮主委童永(中)是台南市長賴 清德親舅。 (記者俞肇福攝)

2016/02/11 06: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慶祐海疆聖母慈悲調兩岸,安寧世局坤儀浩蕩護三臺」,基隆慶安宮主祀媽祖,迄今有兩百三十五年歷史,為地方重要信仰中心,上至總統、下到販夫走卒爭相參拜的祈福廟宇。走春祈福,香客更是摩肩擦踵,熱鬧非凡。

西元一七八○年,漳州移民在基隆牛稠港與哨船頭兩處濱海區築屋而居,為求航海及漁撈順利,在牛稠港虎仔山興建小廟,奉祀天上聖母;之後,漳州移民日增,在崁仔頂高地結廬成市,仕紳發起遷建媽祖廟,遷至忠二路現址。

慶安宮主殿奉祀天上聖母,各殿同祀玉皇大帝、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文昌帝君、註生娘娘、地藏王菩薩、斗姥元君、五路財神;眾神庇佑鄉里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吸引善男信女參拜。

慶安宮管委會主委童永指出,慶安宮擁有獨步全台的湄州媽、泉州媽、漳州媽同殿奉祀,因廟方管委會希望提醒眾生要體會媽祖慈悲,族群要融合,過去漳泉械鬥的事不要再發生。

慶安宮定期在廟埕廣場免費供應平安餐,年底提供白米物資救助弱勢家庭,捐贈救護車,設立清寒獎學金。

童永說,民國九十八年,太平公主號在宜蘭外海被撞,十一人落海,在黑夜中全數獲救;船員表示,是慶安宮送給船上媽祖的袍服在海上發光,才讓搜救人員發現,後來船長劉寧生更親自向媽祖上香道謝。

本就是地方信仰中心的慶安宮,這兩年聲名大噪,因台南市長賴清德透露,慶安宮主委童永是他舅舅,賴清德到基隆,一定來慶安宮拜媽祖,感謝基隆媽的庇佑。

慶安宮媽祖神像高達22.5
台尺,與湄洲媽祖同型聖座。(記者俞肇福攝)

慶安宮媽祖神像高達22.5 台尺,與湄洲媽祖同型聖座。(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慶安宮媽祖神威顯赫、靈驗事蹟不斷。(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慶安宮媽祖神威顯赫、靈驗事蹟不斷。(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