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慈雲寺》麻糬佛祖 珍貴宗教特色

慈雲寺廟宇並不大,但供奉罕見的
麻糬佛祖。 (記者林宜樟攝)

慈雲寺廟宇並不大,但供奉罕見的 麻糬佛祖。 (記者林宜樟攝)

2016/02/11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麻糬除了可以吃,也可以做神像?

嘉義縣鹿草鄉頂半天慈雲寺的觀音佛祖神像、神龕及棚座,全都是麻糬原料糯米與石灰混合製成,二百多年來供奉著罕見的「麻糬佛祖」,是珍貴的宗教文化特色。

慈雲寺管理人張燦興說,寺內供奉的觀音佛祖「大媽」、「二媽」及「三媽」,是先民請工藝師雕塑,昔日因材料不足,師傅將麻糬混合石灰塑成;除原料罕見,大媽神像的神龕、棚座也全是用麻糬做成,而大媽就這樣「黏」在神龕上,有如坐在一座「麻糬山」上;多年前三媽遭人「請走」未還,目前以木質神像替代。

張燦興表示,麻糬佛祖經過處理,不會有被昆蟲或動物啃食的問題,據耆老相傳,神像原本是粉色,但經二百餘年來的香火燻染,呈現黑亮色,非常特別,從一旁金童玉女身上原本的色彩,可見燻黑的程度;另外,寺廟屋簷上的石雕,長了兩棵小榕樹,長久以來都未再長大,未破壞廟體,也頗為神奇。

他說,麻糬佛祖靈應故事多,台八十二線快速道路興建時,曾發生工地意外,據傳工地主任受到神明指示,來此向觀音佛祖祈求庇佑,後來就順利完工;又麻糬佛祖保佑信眾身體健康、萬事平安,不少信眾將考試用筆拿來祈福,盼能考取高分。

慈雲寺佔地不大,是鄉間小廟,信徒來自全台各地,雖然鄰近僅剩下十多戶居民,但由於麻糬佛祖歷史悠久,誕辰祭典時,總是擠滿信眾;去年底廟方進行整修,今年春節有新的壁畫彩繪等,歡迎各界參觀。

觀音佛祖、神龕、棚座全以麻糬混合石灰做成。(記者林宜樟攝)

觀音佛祖、神龕、棚座全以麻糬混合石灰做成。(記者林宜樟攝)

金童玉女像,還保
有原來的顏色。
(記者林宜樟
攝)

金童玉女像,還保 有原來的顏色。 (記者林宜樟 攝)

觀音佛祖、神龕、棚座
以麻糬混石灰做成。 (
記者林宜樟攝)

觀音佛祖、神龕、棚座 以麻糬混石灰做成。 ( 記者林宜樟攝)

慈雲寺廟宇並不大,但供奉罕見的
麻糬佛祖,屋頂上的石雕旁,長了兩棵
小榕樹。 (記者林宜樟攝)

慈雲寺廟宇並不大,但供奉罕見的 麻糬佛祖,屋頂上的石雕旁,長了兩棵 小榕樹。 (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