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大頒傑出校友 鍾肇政淚悔當年只讀2天

2015/11/16 06:00

台灣大學昨日舉行創校87年校慶慶祝大會,作家鍾肇政獲頒104學年度傑出校友。(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昨舉行校慶並頒發傑出校友獎章,共有九人獲獎,今年已九旬的作家鍾肇政獲獎上台,談及當年有幸考進台大,卻僅讀了兩天,就因課程不合與聽力不好,不得已離校;講到傷心處,更因情緒湧上而黯然拭淚。

聽力不好不懂中文 不得已輟學

小說《魯冰花》作者、文學家鍾肇政是在一九四八年考上台大中文系,昨在台上致詞前秀出其在校史館的留言:「我愛台大,永遠永遠。」但他昨日直言懺悔,應該要打自己嘴巴,因為當年輟學,自認沒有資格領獎。

鍾肇政回憶,當年到台大唸書正逢戰亂,導致聽力受損,因此上課須將桌椅搬到教授旁邊才能聽課;然而,卻因教授口音而難適讀。

他並指出,自己是日本「殖民地小孩」,中文不太懂,考進台大中文系後,才發現課程內容多是四書五經、唐宋古文八大家等;無奈自己興趣是現代文學,偶像有魯迅、巴金等,尋遍課表與師資,皆無自己所愛。雖有友人勸「混四年」取台大文憑,但他不願讓生命留白,因此,雖然萬般不捨,還是決定忍痛跟台大說「掰掰」。憶起這段往事,鍾肇政更是忍不住哽咽,趕緊拭淚。

鍾肇政只在台大讀了兩天書,卻獲選傑出校友,台大校長楊泮池則強調,對鍾肇政精神相當感佩,他當年雖因聽力障礙,未能順利在台大就讀,後來卻靠著自學,成為文學大家,其努力及精神更是各界有目共睹,「不論在台大唸過幾天,即使沒有畢業證書,也是台大人。」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也秉持此原則,用包容心看待所有學生,所以任何學生即使沒有畢業證書,也有機會成為讓台大為榮的傑出校友。

楊泮池:雖沒畢業 也是台大人

台大遴選對校方及社會有貢獻者,今年有九人獲得傑出校友獎,包含人文藝術類的鍾肇政、陳秀美(筆名陳若曦);學術類的劉錦川、張聖容、鄭淑珍;工商類的陳顯彰、蔡明忠、王文漢;社會服務類的韓良誠。

富邦董座蔡明忠坦言不是好學生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也獲頒傑出校友,他坦言,自己從來不是好學生,不敢談全勤,但四年台大時光是人生最難忘,回憶校園生活最深刻的事,就是交到許多好朋友;他並強調,在台大混也好、努力也好,台大學術自由,不論考七十分或九十分,在台大都沒人管,而除了學問之外,重點是如何自我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對自己負責!」

長春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左)、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中)、英特爾企業副總裁王文漢(右)獲傑出校友。(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