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缺德!墾丁潛水客拔巨貝、坐珊瑚

2015/06/04 06:00

潛水教練把雀屏珊瑚當椅子坐,引起其他潛水愛好者不滿。(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炎炎夏日到來,全台最受歡迎的戲水勝地「墾丁」,能飽覽海底風光的潛水、浮潛,受到遊客喜愛,但公德心不足的潛水客卻在珊瑚礁海底「亂搞」,包括坐在雀屏珊瑚上、拔下硨磲貝拍照等行為,雖未明確違法,卻恐傷害生態;墾管處強調,將循線勸導,如行為造成生物死亡,可依國家公園法開罰。

造成生物死亡才可開罰

潛水愛好者小邁投訴,五月卅一日在後壁湖海域潛水時,正當大夥欣賞著珊瑚礁風光,赫然發現一名潛水教練把美麗的雀屏珊瑚「當椅子坐」,看著潛水學員在一旁學習,缺德行為讓他們氣憤不已。

資深潛水教練小威說,活體珊瑚是很脆弱的,坐在珊瑚上,可能造成珊瑚礁斷裂或珊瑚蟲死亡,潛水客應避免觸碰珊瑚,讓自己保持中性浮力懸浮在珊瑚礁上方觀察或拍照,教練帶頭坐珊瑚,真是「最壞的示範」。

另起拔下硨磲貝拍照事件,發生在後壁湖保護示範區,民眾阿輝投訴,昨天在臉書發現,一名女子帶著友人到保護示範區浮潛,硬生生拔下寬達卅公分的大型硨磲貝,拍照把玩後放回原處,雖未將硨磲貝帶走,「拔貝拍照炫耀」嚴重影響硨磲貝生存。

海生館學者邱郁文表示,照片中種類屬長硨磲貝,粗估至少在該處生長超過十年,潛水客強行拔起時,可能會扯斷固定礁岩的足絲,就像人類被硬生生扯掉頭髮,貝殼足絲如扯斷無法固定,可能頭下腳上無法行光合作用,或被海浪打上岸致死。

墾管處保育課表示,類似潛水客「缺德」行為,從照片及描述行為研判,無法依國家公園法的盜獵或破壞開罰,只能道德勸說,未來民眾如發現破壞行為,造成珊瑚或生物死亡或傷害,可向墾管處檢舉,以國家公園法遏阻惡劣行為。

墾丁後壁湖出現缺德潛水客,竟把硨磲貝拔下來合影PO網,引起其他潛水愛好者不滿。(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丁後壁湖出現缺德潛水客,竟把硨磲貝拔下來合影PO網,引起其他潛水愛好者不滿。(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