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用炸藥改以機械挖掘/蘇花改武塔隧道 貫通

2015/04/12 06:00

蘇花改武塔隧道南下線南端入口已鑿出1個小洞,象徵南下線全線貫通。(記者王揚宇攝)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為化解民眾疑慮,蘇花改武塔隧道南下線不用炸藥而以機械挖掘,前後挖了十五個月,終於在昨天貫通,比原訂完工期多了半年。出席貫通儀式的行政院長毛治國說,蘇花改的重點不在經濟發展,而是社會公平。

南下線多花半年 北上線下月貫通

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包括A段「蘇澳到東澳」、B段「南澳到和平」、C段「和中到大清水」三個路段,路線六十三%是隧道工程,共八個隧道;昨天貫通的武塔隧道南下線屬於B段,至於首座貫通的隧道則為東岳隧道。

毛治國與宜蘭縣長林聰賢等人昨天上午出席貫通儀式,當破碎機鑿穿隧道最後一道岩面,打通兩端,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並開香檳慶賀。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長四百六十四公尺的武塔隧道為分離式單向雙孔隧道,環評同意使用炸藥,但隧道通過武塔部落,居民擔心生活與祖墳受影響,多次協調後,改採以機械挖掘,並從南往北的方向開挖,化解民眾疑慮。南下線去年一月開挖,花了十五個月完工,比原訂時程增加六個月工期才完成,北上線預計下個月可貫通。

毛揆說,相較於西部公路,東部的蘇花公路停留在一九七○年代水準,行車不安全,因此要建設一條往返花東的安全道路,蘇花改工程特別的地方,在於採碳足跡管理,國內首創也兼顧「環境保育」。

「還有兩個棘手隧道工程!」邵厚潔表示,觀音隧道工程再兩百公尺就會碰上樟樹山斷層,東澳隧道施工進度已在猴猗山斷層內,這兩座如果處理好,全線的工程進度就可掌握。

邵厚潔也說,雖然C段有承包商倒閉重新發包,但往南是大理岩地形,比起北邊的堅固片岩,好挖很多,還是會按照後年底全面通車的目標努力。

蘇花改武塔隧道南下線內部。(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