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圳溝灌水泥 十八份水圳「毀了」

台北市北投區的十八圳步道旁的圳溝,近日被民眾發現灌置水泥,破壞自然生態。(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北投區的十八圳步道旁的圳溝,近日被民眾發現灌置水泥,破壞自然生態。(記者郭逸攝)

2015/04/12 06:00

〔記者郭逸、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北投區十八份水圳沿途的生態圳溝,水質清澈且魚蝦滿佈,但民眾近來發現,一段兩百餘公尺圳溝竟灌置水泥,圳內生物恐怕滅絕。

北投泉源社區古稱「十八份」,日治時代,日本人以自然工法修築「十八份水圳」,供附近居民引磺溪水灌溉梯田,近幾年更發展成市民農埸和園藝種植場所,堪稱「生態活教材」。

不過,記者詢問每週到訪三次的北投居民周小姐,她說,幾個禮拜以來,圳溝的水莫名減少,上週登山運動時,看到圳溝上搭起木板,並開始灌置水泥,還砍掉數棵生長廿年以上的櫻花樹,質疑政府將水圳「水泥化」,影響市民農埸和園藝種植,溝內魚蝦更可能因此滅絕。

施作工程的台北市七星水利會澄清,當地約兩百餘公尺的圳溝因年久失修,底部破損導致水滲漏,水泥並非填「滿」水圳,而是填補年久失修的破洞,以防潺潺流水滲到土裡,或直接排出洞口。

當地泉源里里長陳志成也說,七星水利會以水泥維修,並未將圳溝「水泥化」,預計五月完成修補後,還會進行推砌石塊、種植水生植物等生態工程,營造更天然的生態環境,供魚蝦棲息。

台北市大地處科長陳建帆說,除水圳維護工程,平時也有管理周邊步道,今年將整頓雜亂空間,並增設休憩賞景設施,吸引遊客到訪欣賞水圳美景。

台北市北投區的十八圳步道旁的圳溝,未施作水泥工程時,潺潺流水清澈不已,且生態相當豐富。(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北投區的十八圳步道旁的圳溝,未施作水泥工程時,潺潺流水清澈不已,且生態相當豐富。(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