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核一假除役真延役?綠委諷「還在聽馬英九的」

2015/03/13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經濟部公文透露核一廠將延役?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在立法院坦言「可以這樣講」。立委鄭麗君批,原能會「還在聽馬英九的」,審查延役又審查除役是欺騙國人,提案要求台電撤銷核一廠延役申請,已達連署門檻。

立委提案 撤銷延役申請

原能會正在審查核一廠申請延役執照,一方面又說台電今年底前需交出除役計畫,以致核一廠處於「延役又除役」的狀態。蔡春鴻說,美國也有這樣的案例,核一廠延役規劃明年中審查出爐,如果到時台電評估要延役,要在延役期滿前三年再提一次除役計畫。

經濟部十日公文回函原能會指稱,核四廠封存後,未來基載電源不足,缺電與限電風險大增,將增加電價調漲壓力,因此申請延役。

鄭麗君表示,至今年二月底,核一、二、三廠已產生一萬七千束用過燃料束,三座核電廠運轉四十年共會產生兩萬束,如果三個廠都延役二十年,會再增加一萬束,台電計畫將一千二百束送往境外再處理,以換取延役是「騙術」。

而且,一千二百束要一百一十三億元,如果三萬束都要再處理,經費將近三千億元,核後端基金只有二千四百四十七億元,且主要為最終處置用,現在把錢花在再處理,日後勢必又要大漲電價因應。

至於核一廠燃料把手鬆脫一事,教委會昨通過提案,要求原能會准許核一廠一號機重啟前,必須提出專案報告。

此外,立委陳歐珀昨質詢指出,原能會去年五月十七日執行「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計畫」發現,核一、二、三廠與蘭嶼的低放射性核廢料儲存設施均含有爐心內組件、長半衰期的「超C類廢棄物」。

根據核研所報告,我國依美國標準,將核廢料依核種活性濃度從低至高分成A、B、C、超C四類,超C類不適於近地表處置,處置容器與環境標準都得「另案規定」。

原能會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副局長邱賜聰說明,台灣現有的超C類為爐心內的偵測元件、廢樹脂等,坦言各電廠的低放儲存倉庫與蘭嶼貯存場都有,但比率不到一%;等到最終處置時就會分開處理,必須和高放廢棄物一起深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