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吃好點 北市營養午餐漲10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到公館國小「試吃」營養午餐,前日裁示調漲。(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到公館國小「試吃」營養午餐,前日裁示調漲。(記者梁珮綺攝)

2015/03/13 06:00

清寒弱勢生 政府補助增加費用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台北市營養午餐價格調漲政策拍板定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希望孩子吃好點,前天裁示各校可彈性調漲費用,以十元為上限,一般生採由家長負擔,清寒弱勢學生增加的費用由政府負擔。預計一○四學年第一學期實施。

天真的小朋友一聽到營養午餐要「加錢、加菜」,馬上說出願望,河堤國小六年級吳姓同學說:「現在吃得還不錯,如果義大利麵、紫菜湯可以多一點天數,會更棒!」

不過,新民國中二年級的黃姓同學認為,調不調漲都還好,菜色「應該差不多」。

團膳業者「宮保王」表示,「調漲午餐費,好的部分是增加品質,願意配合市長政策。」但因營養午餐調漲與否「設了很多限制」,必須通過學校很多程序,現在處於「還不確定」狀態,但若確定調漲,只要調漲五元以上,除有機蔬果無法保證外,提供非基改食品、增加食材檢驗與多樣性、減少加工製品都能做到。

每校自行決定是否調漲及漲幅

教育局統計顯示,目前國小每餐價格介於四十元至五十元間;教育局主秘陳順和說,希望調漲價格反映在「多用不同品種蔬菜」、「使用品質較優的肉」、「增加食材檢驗次數」、增加「使用非基改產品」及「有機蔬果供應次數」,減少使用多重加工製品,像是少用豆干等,「營養午餐調漲主導權在學校與家長,可向廠商要求十元要用於哪些部分。」

家長樂見其成 盼各校設監廚機制

陳順和表示,調漲價格與否及幅度由學校與家長共同決定,針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若問卷回收達七成以上,其中六成以上同意,即可調漲費用,最高上限十元。今年五月就可依新的費用進行招標。

北市教育局官員說,每校自行決定是否調漲及漲幅,假設全北市兩百卅六所學校都調漲十元,教育局最高需增加補助金額四○六九萬元、共幫助二萬三百四十五名清寒學生。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總會長林曉儀說,十元用於幫孩子加菜「吃好一點」,樂見其成,但希望各校能成立監廚機制,「達到監督廠商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