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能會疑「通報」 台電自爆缺失搶發新聞稿

核一廠一號機發生首次爐心內的燃料束把手鬆脫。(取自原能會官網)

核一廠一號機發生首次爐心內的燃料束把手鬆脫。(取自原能會官網)

2015/01/11 17:3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針對核一廠一號機燃料把手鬆脫事件,今天發出聲明譴責台電公司與原能會,對於原能會疑似先「通報」台電,讓台電搶在新聞見報前連夜先自爆,讓不知情的外界誤以為是台電主動公開缺失,認為這種隱匿核安資訊與粉飾太平的文化,正是台灣核電安全無法讓社會信任最大的根源。

綠盟:隱匿核安資訊 民眾無法信任

綠盟指出,這起核一廠的嚴重異常事故從12/28到今天為止,已隱匿資訊兩週,在自由時報記者接獲綠盟檢舉揭露後,於1/9週五下午向原能會查證,原能會疑似先通知台電,讓台電當晚搶在新聞見報前連夜先自爆,發佈輕描淡寫的事件新聞稿,只強調安全無虞卻不說明事故肇因。聲明表示,這種隱匿核安資訊與粉飾太平的文化,正是台灣核電安全無法讓社會信任最大的根源,事實上,對於大眾安全來說,這已是一場信任危機與災難。

聲明並提出三大質疑:一、台電請向全民交代如此嚴重事故的確切肇因為何?是人為疏失還是系統設備的問題?如果是設備問題,那麼是設備組件使用的過程中可以被預料跟防範的嗎?原能會說台灣過去沒發生過,那麼,國際上有這樣的案例嗎?台電有什麼方法保證日後絕不會再發生?

二、由於燃料池已滿,現台電正在核一廠使用燃料棒延役的實驗性做法,讓該取出的燃料棒繼續放在爐內不取出,從這次的異常事故來看,這樣史無前例的做法,未來可能讓燃料棒有更多異常事故發生,政府真的還能繼續讓全民冒著核事故的巨大風險,放任台電亂搞,繼續讓早該更換的燃料棒延長使用嗎?

三、台電現在不斷爭取老舊核電廠延役15到20年,政府要如何向全民保證核電延役政策所帶來的風險與代價?在這起事件中,可看出延役絕不可行,老舊核電廠系統與設備的事故風險與維修成本在未來必然大大提升,如此基於自身利益而昧於事實的做法,人民絕不會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