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少子化風暴 東方設計大學8月停招

2023/05/20 05:30

私立東方設計大學8月停招。(資料照)

今年3月列為專輔 明年7月退場 634學生將安置

〔記者林曉雲、黃旭磊/綜合報導〕少子化風暴猛烈,加速私立大專院校退場。全國唯一以設計類科為主的科技大學,高雄市私立東方設計大學主動向教育部申請停招,教育部昨已核定同意,該校自一一二學年(今年八月)停招,明年七月停辦退場。

可用資金到7月底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表示,東方設大今年三月列為專輔,因師資質量不符規定,及三年兩次列為預警學校,可用資金僅能支應到七月底,無外部資金挹注,但沒有欠薪,為了確保教職員及學生權益,該校主動申請今年八月全面停招,目前共有六三四名學生及五十一名編制內教師。教育部將在明年二月辦理在學生安置、八月轉學就讀,教職員聘任契約則將於明年七月卅日終止。

記者昨致電東方設大校方及發言人均未回應,該校本學期新生註冊率僅廿六.三%,列全台倒數第二,近半年來尋找金援未果。該校先前表示,學校是全國唯一以設計為名的特色大學,少子化影響註冊率。

而今年已有三所私校退場,包括五月十日停辦的和春技術學院,預計於七月卅一日停辦的中州科技大學及台灣首府大學。今年八月停招學校則有東方設大及華夏科技大學。目前還有七所私立大專校院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其中高苑科技大學、明道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等四校改善期限到本月卅一日,屆期未改善也將被勒令停招停辦。

台科大整併華夏 教部通過

其中,將停招的華夏科大會與台灣科技大學進行整併,是公私立大學整併之首例,教育部已通過兩校整併計畫書,沒有額外增加條件。華夏停招後也將在一一五學年停辦。兩校表示,現有華夏學生採原校原地畢業,領取華夏畢業證書,而華夏在新北市中和校區將先無償借給台科大使用,華夏教師轉任台科大專案教師並協定保障六年。

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華夏科大董事會皆公益董事,整併案才成功。但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表示,目前法令無公私併,此案充其量是「台科大接收華夏」或「華夏退場後將校產捐給台科大」,教育部應修法或立專法處理公私併。

另,高苑科大欠薪十一個月,教育部六度開罰共二一五萬元,該校董事會未依決議捐資,亦開罰董事長及董事,五月底如未改善,今年八月停招後,教育部將重組董事會。

將停招的華夏科大會與台灣科技大學進行整併,是公私立大學整併之首例,圖為台科大(資料照)

停辦退場或專案輔導私校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