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門第13例 又見非洲豬瘟海漂豬

2021/05/05 05:30

金門縣金寧鄉烏沙頭海灘1日發現1隻境外漂流岸際死亡豬屍,防疫所人員立即執行檢體採樣及消毒作業,就地焚燒掩埋。(金門縣政府提供)

〔記者楊媛婷、吳正庭/綜合報導〕金門5月1日又發現從中國漂來的非洲豬瘟病死豬!經檢驗後該病死豬的病毒株基因序列和中國的非洲豬瘟病毒百分百相同,推斷來自中國,也是全國累積第16例海漂非洲豬瘟病死豬;為確保產業安全,金門的豬肉相關產品1週禁輸本島與其他離島。

豬肉製品禁輸出1週

4月4日首度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中國病死豬海漂到本島萬里後,金門縣防疫所1日接獲通報,在金寧鄉烏沙頭海灘發現1隻約100公斤境外漂流豬屍,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對周邊區域徹底消毒,檢體送檢呈現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海漂豬屍地點周邊半徑3公里內有1家養豬場,並未發現豬隻異常現象。

金門接近中國福建省及廈門市,且鄰近九龍江等出海口,偶有發現死豬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目前金門海漂病死豬驗出帶有非洲豬瘟已有13例,距離上次發現約有1年時間。

金門縣政府表示,為確保產業安全,農委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即日起暫停金門地區豬隻與其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管制期至少1週。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明,若民眾在期間內違規攜帶金門豬肉與相關產品,因金門非屬疫區,不適用「疫區違規攜帶豬肉產品首次開罰20萬元」規定,而依《動物傳染病條例》罰鍰5~100萬元。

但民眾若攜帶之前經防檢局查核通過的7家公司,包括良金、高坑、老農莊、喬安牧場、洪師父、一來順貢糖、金佳旺所生產的豬肉相關製品,仍可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