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農田水利署10/1掛牌 編153億建設/首任署長蔡昇甫:10年內全國耕地納入灌區、保障良好水質

2020/09/28 05:30

現任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即將於十月一日升為首任農田水利署署長。(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近百年歷史的農田水利會,十月一日起將正式改制公務機關,十七個水利會改為管理處,由農田水利署統轄。首任農水署署長蔡昇甫接受專訪強調,首年編列一五三億元預算建設維護水利設施,以往財力較弱水利會將增加補助改善。至於迄今納入水利會灌區的農地僅約卅一萬公頃,改制後目標十年內將全國六十八萬公頃耕作農地全部納入。

日治時期的水利會也曾官派首長,後來改為選舉制,國民黨執政曾想改成公務機關,但沒推動完成。直到去年修法完成,今年十月起改制農田水利署。

17個水利會改為管理處

目前農田水利會總資產有土地約二.三萬公頃、現金約七七九億,員工總計二八二三人。過去水利會常被詬病的就是財務不透明、跟選舉綁樁、派系勾結等問題,加上灌區內才能享有灌溉、農水路建設等服務,造成農民用水不公平,及缺乏公權力可取締污水等問題。

蔡昇甫表示,農水署有兩大任務,第一是有限的水資源下,透過更好的營運嘉惠更多農民,規劃十年內將所有耕作農地都納入灌區、適地適灌。第二是要執行公權力保障良好水質,才能讓農作物好好生長,確保食安。過去灌溉溝渠發生水污染都要回歸地方縣市裁罰,未來農水署可直接開罰制止,維護水源更有效率。

專款專用於農民 財務透明

對於水利會資產爭議,以及是否能改善水利會過去被認為與選舉掛勾的問題,蔡昇甫強調,水利會資產過去或現在都是用來服務農民,未來只是管理人變成政府,仍會專款專用於農民,所以沒有強佔農民財產問題,但會更公開透明且可受監督。

水利會改制後,原資產將設立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原十七個水利會資產設十七個分基金。各水利會改為管理處,嘉南管理處明年編列支出預算仍有廿六.四億,雲林則有十八.六億,台中為十八.四億,桃園十四.六億。

農水署第一年預算編列一五三億元,其中農田水利設施維護管理經費廿億,農業灌溉用水管理七十億,水利設施更新則再編廿九億。

財力較弱水利會將增加補助

蔡昇甫並強調,過去農委會每年以公務預算補助農田水利會約五十億元,明年依舊會有五十億預算用於水利灌溉建設;但改制前按灌區面積分配補助款,所以會有「窮者更窮」的問題,未來改依實際需求做分配,包括花蓮、台東和屏東等,都將挹注更多經費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