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斜槓人生 國立大學博士賣咖啡當主業 盼為小農打開黑金商機

陳貫臺有國立大學博士學歷,精研精品咖啡。(記者楊金城攝)

陳貫臺有國立大學博士學歷,精研精品咖啡。(記者楊金城攝)

2024/03/20 23:4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頂著國立暨南大學博士學歷,82年次的陳貫臺上週在老家台南六甲區開起咖啡店,做自己最喜愛的事,愛咖啡、推廣台灣國產咖啡。

陳貫臺是暨大新興產業策略發展博班畢業,畢業後曾在相關領域公司當過2年上班族,才轉投入咖啡產業,目前也在台南1所私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但主要還是做咖啡產業。

「唸到博士,竟賣咖啡,學非所長,浪費教育資源?」陳貫臺可不這麼認為,陳貫臺的雙親也大力支持兒子的決定,陳貫臺說,現在很多文創市集、文創商店經營者可見不少碩士、博士,做喜歡做的工作、樂在其中,實現理想才是最重要。

陳貫臺在唸書時,參與學校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和咖啡結緣,師從國宴咖啡老師吳原炳,又靠著自學,取得SCA精品咖啡烘豆師、杯測師,也學會自製蛋糕和西式甜點。

3年前,陳貫臺在六甲經營咖啡創意工作室,在網路賣起烘焙的咖啡熟豆,他到台南東山、嘉義阿里山、雲林古坑尋找國產優質咖啡生豆,也買進進口生豆,再鑽研烘豆技巧。

陳貫臺說,在全球咖啡生產帶中,台灣的咖啡生豆品質是最棒的,跟進口豆相比,少了輸運時間,國產生豆贏在新鮮度,疫情期間以來,台灣咖啡生豆屢屢在國際競賽得獎,比較可惜是咖啡農行銷推廣有待加強,不少咖啡老農不知如何賣生豆。

陳貫臺賣咖啡豆、賣咖啡,上週乾脆開起「篙啡」咖啡店,「博士咖啡」名聲不逕而走,最近也才在東山咖啡莊園交流賽中,與合作的咖啡農拿下精品咖啡「合作組」的冠軍,他說,開咖啡店除了推廣國產咖啡、喝咖啡,也希望為咖啡小農打開銷路。

頂著國立暨南大學博士學歷,82年次的陳貫臺在老家台南六甲區開起咖啡店。(記者楊金城攝)

頂著國立暨南大學博士學歷,82年次的陳貫臺在老家台南六甲區開起咖啡店。(記者楊金城攝)

陳貫臺尋找國產優質咖啡生豆,鑽研烘豆賣咖啡。(記者楊金城攝)

陳貫臺尋找國產優質咖啡生豆,鑽研烘豆賣咖啡。(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