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屏東》小琉球潮間帶 遊客爆量威脅生態

2020/08/08 05:30

小琉球遊客暴增,潮間帶的人潮恐帶來生態浩劫。(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李立法、陳彥廷/屏東報導〕琉球鄉遊客暴增,島上潮間帶遭過度踩踏,審計單位建請地方政府採取適度總量管制及相關作為,避免造成生態浩劫。屏東縣府表示,琉球為國家級風景區,涉及航運、船班等中央權責,應由中央召集相關部會及地方凝聚共識,尋求有利於琉球永續經營生態觀光的良策。

屏東審計室調查,屏東縣政府為保護小琉球生態景觀,於2015年公告成立「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設有杉福、漁埕尾、肚仔坪、龍蝦洞及蛤板灣等5個潮間帶管制區,同一時間入區人數限制在300至500人不等,卻管制鬆散,常見遊客超量及違規撿拾海洋生物等情事。

2016年起遊客逐年增長

審計室指出,2016至2019年東港至琉球航運乘客來回客數分別為234萬人次、260萬人次、274萬餘人次及290萬餘人次,逐年增長,琉球鄉近幾年遊客人數都超過百萬,國內疫情解封後,更出現「報復性」旅遊人潮,屢見假日登島人數破萬,對面積僅6.8平方公里的琉球鄉生態環境是不小的負荷。

物種、數量較5年前少逾半

根據屏東海洋漁業所委外作的生態調查,杉福及漁埕尾潮間帶生物種類與數量已較5年前減少一半以上,遊客踩踏區域比導覽區外少約30%,生物多樣性及個體數減少,將影響生態系統平衡,審計室建請縣府導入遊客成長管理機制,規範適當遊客量,並落實保育規定,維護當地觀光及生態環境品質。

縣府交旅處表示,對遊客人數進行總量管制,攸關島民生計,難度偏高,以工程方式減少遊客對潮間帶的踩踏,是比較可行的辦法,縣府將與琉球國家風景區管理機關及地方民眾尋求最適當的管制措施。

琉球鄉長建議以價制量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煜川表示,將針對部分生態較敏感的潮間帶與縣府共同研議相關總量管制方式,塑造永續觀光環境。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表示,去年接手管理潮間帶後,在漁埕尾試辦「導覽線」人流管理,反映不錯,希望以收費方式管理,鼓勵在地人維護小琉球環境。

琉球鄉長陳國在建議採「以價制量」方式管控潮間帶人數,並將人流導入宗教文化及風俗民情領域,減輕海洋生態環境的負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