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菸害防制修法擬禁加味菸未獲全面支持 家長團體批國健署未盡責

2022/12/17 12:31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出示多國菸器容器警示圖文比較,強調我國應立法擴大至85%,未獲立院支持,批國健署未盡責。(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昨在立法院進行第二次朝野黨團協商,家長團體發聲明表示,對於預防年輕人開始吸菸的重要條文「擴大警示圖文至85%」及「禁止加味菸」,主導菸害防制修法的國民健康署竟未強力主張自己提出的版本,更未明確說明兩政策理由,導致立委不了解其重要性,造成這些重要的條文仍無法通過,質疑國健署為何不捍衛自己提出的85%警示圖文、禁止所有加味菸?令人難以接受。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台灣家長守護婦幼權益協會、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等家長團體發表聲明指出,已提出「勿讓載具及健康風險評估成為破口」,但主管機關依舊視而不見,但很感謝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支持「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及「禁止加味菸」,完全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守護下一代健康。

家長團體指出,「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是世界衛生組織(WHO)10多年來菸害防制主力政策之一,全球已有134個國家或地區實施「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台灣雖在其中,現行印製面積僅35%,排名全球倒數第4。政院版修正條文只有加大警圖面積而未加入素面包裝。

聲明表示,2020年歐盟28個會員國已全面執行「禁止販售所有加味菸品(包含薄荷菸在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等加味菸,目前正進一步修法要終止「薄荷」作為菸草加味,預估2023年可通過禁所有加味菸,預防年輕人因此開始接觸菸品而上癮。

家長團體批評,對於青少年健康影響至關重大的「禁止加味菸」遭部分立委反對,主管機關卻默不作聲,立委不了解菸害防制及其嚴重性,但主管機關責無旁貸要為維護下一代健康做出明確的辯護,在協商時竟未能克盡職責解釋、堅守菸害防制立場,讓家長團體感到十分痛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