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第一人!25歲奪米其林侍酒師 林允順:要學法文卻變酒痴

2022/08/30 18:07

25歲林允順拿下全台首屆米其林侍酒師獎,圖為他以往參加比賽畫面。(台灣侍酒師協會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米其林今年首頒侍酒師獎 林允順曾獲台灣最佳侍酒師大賽亞軍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米其林指南恢復實體星級發布會,今天(30日)公布《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名單完整名單,今年首度新增「侍酒師」大獎,獲獎者是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巴黎廳1930X 高山英紀」侍酒師林允順。不過,林允順日前已離職,他今天傍晚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預定加入九月份新開幕的一家法國餐廳,還要去德國參加年輕侍酒師比賽,他笑說,「新老闆」今天得知他拿到米其林「相當開心」。

林允順表示,從事侍酒師「熱忱很重要」,保持熱忱是很重要的關鍵,即便累人的時候,不妨開一瓶喜歡的酒,喝喝葡萄酒,給自己一點不一樣的風味,重新尋回當初學習葡萄酒的感受。

林允順說,他很常參加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獲得「我還缺少什麼」、「我還有哪邊不足」,考試一結束就可以知道自己缺少什麼;他說,他比較不服輸,想要更努力地鑽研葡萄酒知識,下個月要去德國參加年輕侍酒師比賽。

米其林指南指出,林允順在學校時自學酒類相關知識,並在職場不斷精進,更參加過許多侍酒師大賽,不斷磨練自己的侍酒技巧以及知識。林允順曾獲得2021台灣最佳侍酒師大賽亞軍,曾經擔任T+T侍酒師。

2022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米其林指南今天頒獎,新增的獎項是米其林指南侍酒師大獎,獲獎者是一星餐廳巴黎廳1930X 高山英紀侍酒師林允順。不過,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表示林允順已離職多時,由主管代為領獎。

米其林指南表示,評審員持續透過特殊獎項,表彰餐飲業中才華洋溢的專業工作者,讓工作和專業知識的多元大放異彩,打造出非凡的美食體驗。米其林指南另頒發年輕主廚、服務獎表彰個人。

林允順接到記者電話時相當驚訝,他說,由於已經離職,不曉得前東家在頒獎典禮前是否收到邀請,今天中午時突然接到許多朋友電話道賀,才知道拿下全台灣第一個米其林侍酒師獎,相當驚喜。

林允順說,他原先就讀的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旅館管理系,大二的時候原先是在牛排館當外場服務生,當時想要了解更多領域,考量日文等等語言懂得人較多,因此想要學習法文,他買書自學,有次在家樂福的酒櫃看到一整櫃的葡萄酒,從此從葡萄酒標示學發音包括Chateau(莊園)、Sauvignon Blanc(白蘇維濃、白酒的一種)、 Cabernet Sauvignon(卡本內紅酒)、Gevrey-Chambertin(法國科多爾省的一個市鎮,被稱為「王者之酒」),慢慢的也對葡萄酒產生興趣。

他說,學校其實沒有教葡萄酒的課程,透過買書自學,家裡買了一疊的書都是葡萄酒的書,慢慢去學感覺可以挑戰一下認證,因此考了WSET®Level 2、大三則考了Level 3。

林允順說,獲得獎項相當驚訝,覺得相當感動,覺得被肯定,很難用言語描述,非常想哭。

林允順說,他這一兩年打算出國闖闖,不管去澳洲、法國、新加坡,不僅精進語言,也希望擴大自己的視野,不一定要去餐廳工作,也可能是去葡萄園裡面跟著釀酒師一起釀酒、做酒。

至於前東家今天代領的米其林獎牌,他說,「先留給亞都收著吧」,還不知道能不能拿到獎牌。

25歲林允順拿下全台首屆米其林侍酒師獎,圖為他以往參加比賽畫面。(亞洲侍酒師協會提供)

25歲林允順拿下全台首屆米其林侍酒師獎,圖為他以往參加比賽畫面。(台灣侍酒師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