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鐵公司化子法 今二度協商仍破局

2022/07/08 17:02

台鐵局今針對台鐵公司化16項子法草案與台灣鐵路工會進行第2次協商會議,最終協商仍不歡而散。(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年5月27日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後,台鐵局於6月中旬已完成16項子法草案,今日與台灣鐵路工會進行第2次子法協商會議,雙方仍卡在台鐵公司資本額議題,未有實質進展,也無任何子法草案條文達成共識。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從6月底首次協商至今,台鐵局仍說不清楚台鐵公司資產計算方式,對於現職人員職務表無因應公司化重新調整思維、工會要求員工薪資調整50%也未明確回應,最終協商仍不歡而散。

台鐵局與台鐵工會今日會議從上午9點30分一路談到12點30分,不過與首次協商會議一樣,在討論台鐵公司的資本額就卡關。吳長智表示,台鐵局只說未來公司資本額800億元,但都講不出來是怎麼計算,雙方就一度僵持在那邊,後來就要求台鐵局下次協商會議時,叫計算單位把計算方式拿出來說明,就先討論現職人員制度。

吳長智表示,台鐵員工在未來台鐵公司能擔任什麼職務、薪資等級等,台鐵局強調都會完全不變,但他們沒有思考現在有許多基層主管職務沒有人要做,但又受限於高員、員級、佐級規定,員級的職務沒辦法讓佐級的員工擔任;現在說薪資等級完全不變,等於未來台鐵公司後現在的情況仍卡在那邊,沒有重置的思維。工會就建議如果沒有要當主管可以把門檻放寬,因為由誰來當還是要上面主管決定,不一定要完全把資格卡死。

台鐵公司化子法共有16大項、100多個條文,交通部目標今年10月底前能夠定案,達成2024年1月掛牌營運的目標,不過台鐵局與台鐵工會協商至今,未有任何一個條文達成共識;台鐵局是希望能夠先把所有條文瀏覽一遍,沒有爭議的就先達共識,有爭議的條文再來做深度討論。對此,吳長智說,不能車子都還沒啟動就在想怎麼催油門,工會還是要求就會員較重視的項目優先協商,只要這些條文能達成共識,後續沒有爭議的還是能快速處理,公司化16項子法在年底前仍有機會可以達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