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今日陽氣最重!台南開基玉皇宮「曬龍袍」 民眾搶拍

2022/07/04 17:41

開基玉皇宮趁天貺日午時曬龍袍,民眾搶拍。 (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今天(農曆6月6日)是「天貺(音同「況」)日」,相傳是玉帝稱帝之日,也是全年陽氣最重的日子,台南市北區開基玉皇宮將所收藏的玉皇上帝龍袍及日月扇拿到中庭廣場曬太陽,難得能接近龍袍,吸引許多民眾搶拍!

傳統民俗認為,「天貺日」是天降福予人的日子,應祭神求福,且陽氣極盛,曝曬書籍、衣服、被褥等可保長久不發黴,玉皇宮則是將玉皇上帝的龍袍拿出來曬。廟方表示,歷年來玉帝更換的龍袍都妥善保存,約有10套,工作人員會不定期整理,待很舊了之後再火化,其他神尊的神衣也是如此;今天則藉著天貺日於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拿出來曬。

玉皇宮總幹事陳榮輝表示,往年玉皇宮天貺日盛況一如天公生,廣場戲台要連做好幾天大戲。近幾年此一節日漸被遺忘,但利用天貺日拜拜補財庫的民眾依就很多,也有人利用這天到廟祭改,期盼能翻轉運勢。

對玉皇宮來說天貺日也是值得紀念的日子。陳榮輝表示,玉皇宮二戰時期曾毀於美軍轟炸,包括玉皇上帝在內的諸神尊暫寄祀於隔鄰的興濟宮,光復後,玉皇宮完成修繕,就是選擇在天貺日這天,從興濟宮一路舖設紅地毯將玉帝請回廟內。

開基玉皇宮趁天貺日午時曬龍袍,民眾搶拍。 (記者王姝琇攝)

開基玉皇宮收藏玉帝龍袍約有10套,保存良好。 (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開基玉皇宮今天午時在中庭廣場「曬龍袍」,前來參拜的民眾紛紛合影留念,也藉此沾神氣。 (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