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35年前銜命創辦北高雄家扶 魏宗胤7/15光榮交棒

2022/06/29 19:02

北高雄家扶中心主任魏宗胤(右2)是社工界的長青超人。(北高雄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魏宗胤35年前銜命重新創辦北高雄家扶中心,7月15日北高雄家扶歡度35歲生日,魏宗胤也將卸下主任重擔、光榮交棒,為長達近39年的社工生涯畫下圓滿句點。

魏宗胤東吳大學社會系畢業,39年前因緣際會進入家扶基金會擔任社工,勇於任事投入工作態度,獲得家扶基金會賞識,3年後銜命前往岡山重新創辦高雄縣家扶中心(北高雄家扶中心前身)。

一路走來,魏宗胤帶領中心從5名工作人員,到目前80位員工,服務家庭親子從當年不到200戶,到現在超過2500戶、4300位孩子,而藉由中心陪伴與服務成長自立的孩子已超過1萬2800人,家扶中心的專業服務領域也從早期單純的生活扶助,因應社會需求,逐漸擴及到寄養、兒少保護和偏鄉學校認養。

北高雄家扶除接受政府委託許多服務方案,早於30年前就率先創下由政府委託民間單位,授權運用公權力以執行兒童保護服務的先例,之後與偏鄉學校連結,藉由「學校認養」方式,更是開創透過資源連結,幫助孩子得以有多元特色發展學習。

魏宗胤表示,家扶是個溫暖、有故事的大家庭,曾有1位家扶的自立青年回中心跟他說,19年前的一次懇親會中,錯失了與認養阿姨擁抱感謝的機會,心中一直有遺憾,他有感於孩子能感恩惜福,因此與家扶社工扮起柯南展開尋人任務,果真找到孩子當年的認養阿姨,安排雙方到中心相見歡,一償孩子掛心19年的心願。

魏宗胤回憶說,孩子和認養阿姨相擁時的眼淚與笑容,至今記憶猶新,這份助人的感動,就是支持著他一路堅持無悔走在社工路上的力量。

魏宗胤35年前銜命重新創辦北高雄家扶中心,7月15日家扶歡度35歲生日,魏宗胤也將卸下重擔、光榮交棒。(北高雄家扶中心提供)

自立青年(中)在19年後終償夙願,與認養阿姨(左)及魏宗胤主任(右)擁抱相見歡。(北高雄家扶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