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農地違法開超商 南市府:查到違規屬實就開罰

2022/02/16 18:18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披露全台有許多違法「農地超商」,台南市有28家,數量名列第三。(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立委陳椒華今(16)日質疑全台各縣市農地違法設置超商,台南市也被點名。對此,台南市政府回應說,南市非都市土地範圍廣大,違規態樣多元,但市府團隊執法不鬆懈,若查到違規屬實,則將依法開罰。

市政府說,依農業發展條例第8-1條規定,在農業用地上興建有固定基礎之農業設施,應先申請農業設施之容許使用,並依法申請建築執照,「便利超商」並不屬於農業設施容許使用的範疇,因此裁處是依同例第69條規定,依區域計畫法或都市計畫法規定處理,若在都市計畫農業區開設超商,依違反都市計畫法案件統一裁罰基準,得處以土地或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或管理人6萬元至30萬元以下罰鍰。

都發局說,2020年針對農業區違反都市計畫法案件已裁處87件,2021年裁處案件則增加至122件,後續若有於農業區經營超商查屬事實,將逕依裁罰基準進行裁罰。

地政局說,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僅可為農業相關或其他法規容許使用,違反者依區域計畫法裁處6萬元至30萬元,並限期改善,2021年已裁處377件,較2020年337件增加40件,後續也會配合國土利用監測的衛星變異點通報,以科技執法方式加強查處。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開記者會披露全台超商違規蓋在農地問題,其中前3名縣市分別是台中市有95家、彰化縣及台南市各有28家,她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應依法咎責,要求農地超商合法變更使用或停業拆除違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