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曝日大入學國語測驗!謝長廷驚:台灣學生漢文能力未必贏日本

2022/01/17 17:38

謝長廷說,今年選的文章是清朝阮元關於花園、蝴蝶和繪畫的文章和詩「取材自『揅経室集』」,主要是測驗考生對文章和詞句的理解能力。例如「復」、「審」、「奈春何」、「苟近我,將圖之」是什麼意思?(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近兩日舉辦大學入學共同的測驗,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他自認文言文基礎不錯,但拿了外語科的國語題目來看,花十多分鐘才答完古漢文的7個小題。謝長廷也曝光題目並做出解析,最後表示:「很多台灣人認為我們使用中文,學生的漢文能力應該勝過日本學生,可能需要更客觀的評比。」

謝長廷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日本這兩天舉辦大學入學共同的測驗,約有50萬學子參加。測驗科目有英文、數學、理化歴史(理科文科不同)、國語、外語等,外語部分學生自由選擇,有法語、德語、中國語、韓國語,聼說考試成績對能否進入大學很重要。

謝長廷表示,他試著拿國語題目來看,分現代文和古文,各佔100分共200分。古文包括日本古文和漢文,以閲讀測驗方式為之,二大問題各佔50分,「我自認文言文基礎不錯,花了十多分鐘才答完古漢文的7個小題」。

謝長廷說,今年選的文章是清朝阮元關於花園、蝴蝶和繪畫的文章和詩「取材自『揅経室集』」,主要是測驗考生對文章和詞句的理解能力。例如「復」、「審」、「奈春何」、「苟近我,將圖之」是什麼意思?

謝長廷表示,這些都不難,而最後問如何形容作者心情最適當?他回答是感慨過去景物己經變化易主的惆悵,但報紙公布的答案卻說是懐念過去蝴蝶時常出現在庭園的往事,答錯扣8分只得42分。可以想像日本學生能考上國立大學的,古漢文的理解能力應該都不差,「很多台灣人認為我們使用中文,學生的漢文能力應該勝過日本學生,可能需要更客觀的評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