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阿堂」一碗粥賣200元 養殖業者:只能怪疫情帶來後遺症

2021/12/07 22:55

阿堂鹹粥。(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小吃親民的銅板價,沒想到因為一碗阿堂鹹粥,吃完只剩銅板,但是被稱為「科技魚民」的養殖業者顏榮宏說,不能怪阿堂,只能怪疫情帶來的後遺症,進口飼料5到8年前30公斤是350元,現在漲到480元,而且還有往上漲的趨勢,政府應該思考相關政策,才有機會抑制通膨,而未來養殖業也可能往精品化、太空化或是與大企業契作,才能突破劣勢。

顏榮宏說,大概5到8年前,到池邊買虱目魚一台斤是30元,現在一台斤漲到50元,養殖漁民被罵翻,但是這幾年來飼料價格漲了超過100元,而且因為疫情的關係,運輸成本提高,連帶影響進口飼料、原物料的引進,最明顯的是進口黃豆,這是養殖漁業飼料中最好的蛋白質來源。

但是,因為疫情關係,各種原物料被視為抗疫物資,黃豆也是其中之一,顏榮宏說,黃豆不只養殖魚業會用,雞、鴨養殖也會用,因此許多養殖業者,將目標尋找次級品替代品米糠,但是因為每個人都在搶購,造成米糠國內的價格漲了10倍,未來養殖業的成本會越來越高。

顏榮宏說,從養殖成本來看,並不能怪阿堂鹹粥的虱目魚肚粥一碗賣到200元,雖然其他店家並沒有漲價,但不表示虱目魚的養殖成本沒有提高,未來養殖業要生存,恐怕要與大企業合作定期供貨,例如部分酪農業、養雞業者定期交貨給統一集團一樣,或是改往精品化來養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