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樹木媒合平台無用 議員爆5年僅成功3件

2021/08/07 14:32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為配合捷運北環段工程,將沿線整排路樹移除。(潘懷宗提供)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為配合捷運北環段工程,將沿線整排路樹移除,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調閱資料發現,捷運南北環工程合計就移除多達509棵,近6成樹木慘遭毒手,且台北市明明有樹木媒合平台找尋移植地點,但上線至今僅成功媒合22件,近5年更只有3件,樹木媒合平台不應設而不用,導致樹木僅能遭砍除。

針對樹木資源媒介平台使用率偏低,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說明,市府各局處辦理工程時均已有完整設計及期程規劃,遇有樹木移植需求時,工程單位會先向其他單位徵詢,或召開跨局處間會議協調可供樹木移植場域,取代原本可提供移植端與收受端供需資訊功能的樹木資源媒介平台。

公園處表示,台北市可收容移植樹木的地點十分不易尋找,必須長時間累積資訊,才能讓台北市樹木資源媒介平台有效運轉,目前公園處也正研議優化平台介面,讓操作者使用更容易、更清晰、更方便,以提升其使用率。

潘懷宗表示,台北市推動大型工程建設,樹木移植的需求量大,捷運南環段工程樹木移植112棵、移除199棵,捷運北環段已移植25棵、移除310棵,未來還有257棵樹木待移植,卻難找到合適的場地安置,他也質疑市府找不到移植地點,就會讓樹直接「被消失」。

潘懷宗指出,台北市樹木媒合平台為了便於公共工程推動、增進綠化資源共享,達到保存樹木的目的設置,從2016年起成立,但平台上線至今僅媒合22件,近5年更只有3件。

潘懷宗認為,樹木媒合平台讓各單位可以先行提出供需來做媒合,雖然平台的登錄沒有強制,但應為最優先的手段,如已提出供需仍無法媒合為樹木找到可以長久存活之處,才經由各局處協調去安排合適地點移植,但現況竟是樹木媒合平台備而不用,直接協調或迫由某些單位接收樹木移植。

潘懷宗要求,應針對現行樹木移植地點選定訂出相關SOP,樹木媒合平台不應設而不用,反而導致樹木遭砍除。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調閱資料發現,台北市明明有樹木媒合平台找尋移植地點,但上線至今僅成功媒合22件,近5年更只有3件。(潘懷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