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師師相護 教團:全外聘更公正

教育部昨天修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避免師師相護。 (記者楊綿傑攝)

教育部昨天修正「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避免師師相護。 (記者楊綿傑攝)

2024/04/18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教師對學生管教不當時有所聞,針對不適任教師調查認定,教育部在此次修法明訂委員應全外聘,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評,引進過多非教育專業的外部人員介入校園事務,將犧牲學生學習品質;不過多個教育及家長團體則表示肯定,認為可避免「師師相護」情形,使調查更專業並公正。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要求教育部應再謹慎研議,不要成為「仇師毀校」的政策教育推手。處理不適任教師,建議個案問題回到個案處理,多數教師克盡職責,不應動輒因此祭出新規定,目前研議中的草案,疊床架屋製造更繁瑣的程序,將嚴重戕害中小學教育。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委員全員外聘的變革可直指目前不適任教師制度的兩大核心問題,包括同校教職員主導調查,中立性不足,還有調查報告內容違背法令,專業性不足問題。另也應制定與執行具體的教師專業倫理規範,並形塑教師專業工作上的各項標準。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表示,人才庫成員都經過培訓,不但提升專業度,也讓學校老師免除「師師相護」的指涉壓力;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提到,調查小組委員全部外聘可提高調查的獨立性與專業度。但也建議建立調查員考核機制,並增加家長參與調查員培訓名額。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則強調,學校行政負擔繁重,呼籲相關單位做好相關支持與配套措施,如校事會議外聘專家、調查人才庫、經費的補助以及學校相關人員的培訓與增能等;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調查小組朝專業化方向改革,更能讓多數盡心盡責的好老師安心、善待學生,不必承受在調查小組可能會遇到的人情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