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關聖帝君生日將至 民俗專家廖大乙:有幾種人不要拜關公

2021/08/01 11:08

明天(2日)是關聖帝君生日,有很多人已準備為其祝壽。(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農曆六月24日是武聖關公的生日,這兩天主祀關聖帝君的宮廟已獻上壽桃、壽麵,信眾也提前去祝壽,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拜關公的人很多,但從事「見不得光」的行業,像黑道、地下錢莊、色情行業、詐騙集團…等,以及當人家小三、小王的人,去拜關公祈求什麼事可能會有反效果,因為不光明磊落的事,會讓正氣參天的武聖關公覺得沒面子,當然不會庇佑。不過若是去向關公懺悔,立誓改過自新,那就另當別論。

明天是農曆六月24日武聖關公1862誕辰紀念日,南投縣各界明天會在草屯鎮惠德宮舉辦武聖關公誕辰釋奠禮,由縣長林明溱擔任正獻官,依古禮進行隆重莊嚴,惠德宮今日就已準備壽桃和鮮花,另有酬神布袋戲先暖壽。

而在台灣很多人拜關聖帝君(關公),很多警察、檢察官或調查官也都會在辦公室或自家供奉關公神像,在辦大案或棘手案件時會再準備供品敬拜,祈求順利破案。而關公神像有多種不同面容、型態,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大多數的關公神像都是雕刻,而自己辦公室的牆壁曾浮現關公像,算是比較特別的型態,但不論什麼型態,心誠則靈。

儘管很多人拜關公,民俗家廖大乙卻表示,「有些人母湯拜」,因為這些人拜了也不會獲得關聖帝君的保佑,至於什麼是不會被保佑的人?只要是「見不得光的人或行業」都不適合拜。

廖大乙說,武聖關公正氣參天,不喜歡邪門歪道、違法亂紀的行徑,更不能見容偷拐搶騙,因此「見不得光」的行業,像黑道、地下錢莊、色情行業、詐騙集團…等,以及當人家小三、小王有違道德的人,就不適合拜關公,因為關聖帝君不會保佑這些人做這些事順利成功。不過有一種情況可以拜,那就是去跟關聖帝君真心懺悔,痛下決心不再犯。

廖大乙也建議,這兩天去為關聖帝君祝壽,除可行三跪九叩大禮膜拜,也記得稟告,一定會學習並弘揚祂的仁義禮智信精神,並真的身體力行其中一項德行,明年一定會有不同的感應。

主祀關聖帝君的草屯鎮惠德宮供桌上已有許多祝壽的壽桃、鮮花。(記者陳鳳麗攝)

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有幾種人不適合拜關公,就是見不得光的行業或是有違道德的人,但若是去懺悔決心不再犯,就另當別論。(記者陳鳳麗攝)

廖大乙說關公神像有各種型態,自己的辦公室曾浮現關公像,浮壁關公堪稱是最特殊的型態。(記者陳鳳麗攝)

惠德宮已有兩台布袋戲同場演出,是信眾請來為關聖帝君暖壽。(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