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疫調做更多 柯文哲︰全國疫調系統有「很糟糕缺陷」

2021/06/28 18:38

台北批發市場爆出群聚疫情,台北市政府遭質疑疫調不確實;市長柯文哲今駁稱,北市不僅有疫調、「還比原本做更多」,反批外界質疑很奇怪;柯文哲強調,北農事件發現全國疫調系統有「很糟糕的缺陷」。(北市府提供)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批發市場爆出群聚疫情,台北市政府遭質疑疫調不確實;市長柯文哲今駁稱,北市不僅有疫調「還比原本做更多」,反批外界質疑很奇怪;柯文哲強調,北農事件發現全國疫調系統有「很糟糕的缺陷」,導致近來許多縣市政府對疫調資料問題隔空開火,因此須建立區域聯防機制,目前雙北地區疫調資料交換已無問題。

柯文哲今主持北市防疫記者會指出,北市採取清零計畫,對居家隔離者採取提前主動的PCR檢測,不像過去僅對居隔14天期滿再篩檢,更能提早找出確診者並進一步精準疫調,反批外界質疑北市沒做疫調很「奇怪」,強調北市不僅有做,「還比原本做更多」。

柯文哲稱,疫情期間從未去過疾管署、也未主動找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直至北農事件發現全國疫調系統有「很糟糕的缺陷」,才去疾管署當面反映。

柯文哲說,過去疫調採取居住地所在的縣市政府為主責單位,但台灣是一日生活圈,在北農工作且確診者實際戶籍在台北的不到1/3,而近日屏東縣感染印度變種病毒案例,也出現疫調是台中市政府負責、人卻在屏東居家隔離的怪象,皆因疫調系統缺限,導致台中、屏東隔空交火等問題。

柯文哲重申,疫調應以身分證字號為主要參數,納入居住、工作地及常活動地點,讓各縣市政府可隨時掌握,但台灣疫調系統要短時間內重新改善並不容易,因此主張先做好區域聯防,例如首都雙北生活圈、新竹縣市生活圈、中彰投生活圈等疫調資料交換順暢。

柯文哲指出,上週疾管署台北區管制中心已建立區域聯防,而北市也特別由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擔任疫調召集人,確保能與其妻、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在雙北疫調資料交換沒問題,而北農案確診者多數來自新北,目前雙北區域聯防已完成,其他地方也會跟進,扣除印度變種病毒衝擊的不確定因素外,整體疫情已受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