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委發快篩劑要領取里長簽名 竹市議員質疑徒增里長防疫困擾

2021/06/24 16:47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左)接獲基層里長陳情指出,有立委辦公室通知竹市里長可去辦公室領取醫療用的快篩劑,但里長擔心有醫療風險責任問題,李妍慧認為此舉恐徒增里長防疫工作困擾,且透過民政系統發放,並不妥當。(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有不少里長接獲國民黨竹市立委鄭正鈐辦公室通知,可前往領取藝人吳宗憲捐贈的「Enimmune醫療用COVID-19快篩試劑」,但要求里長簽切結書,讓不少里長擔心領到快篩劑卻要負擔醫療風險的後續責任問題。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今天接獲里長陳情指出,由立委鄭正鈐辦公室發出的醫療級快篩劑,領取的里長被要求需先簽署「須由醫療人員施測」知悉切結書並照相,每個里長可領2盒共100劑醫療用快篩試劑供里民使用,但這樣的快篩劑需由醫護人員操作,里長拿到後根本不敢發給里民使用,也擔心要負擔醫療風險。

李妍慧說,防疫能量有限,政府已建立多個安全便利的快篩管道,加上醫療用快篩試劑需由醫療人員施測,她也提醒里長跟市民要慎用,同時呼籲市府應出面澄清,以免民眾混淆,以為是由市府所發送的。

李妍慧說,這份快篩劑初步看來是醫療用的安特羅試劑,跟食藥署開放四大通路販賣的家用試劑完全不同。她質疑,基層里長這陣子光是造冊、通知里民施打疫苗,還要兼到注射站幫忙,每天都快忙翻了,里長不是醫事人員,也無法指揮醫療人員,還要簽切結書,這不是把責任甩鍋里長嗎?

領到快篩劑的文雅里里長朱毅說,簽了之後才驚覺,一張薄薄的說明書就要里長負擔這兩盒快篩試劑的責任,實在承擔不起!他認為應回歸到既有的快篩程序比較好。

李妍慧說,市府設立的快篩站,民眾有需求隨時都可預約,且居家快篩試劑昨天已開賣,若快篩試劑為陽性,民眾則需撥打1922靜候指示,若把這樣需醫療人員操作的快篩劑當一般居家快篩劑使用,恐易讓民眾混淆,也衍生醫療責任歸屬問題,實在不妥。

立委鄭正鈐辦公室表示,確實有發給竹市各里長通知書,告知里長若有需求可前往領取快篩劑,而請里長簽名是告知已了解使用方法,並非要里長簽切結書負責,只是盡告知責任而已,出發點是為防疫盡一分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左)。(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