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雄2名16歲工讀生烏龍打疫苗 衛生局:將落實資格審查

2021/06/24 11:22

高雄市府週六、日在高雄巨蛋設置大型接種站,但卻發生2名長照機構工讀生年齡不符接種。(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根據疾管署公告,AZ及莫德納等疫苗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但高雄卻傳出有2名年僅16歲的長照機構工讀生,因機構人員將2人造冊,前往接種站報到時,也未被發現年齡不符而完成接種,對此,高雄市衛生局回應,將再要求報到處人員落實資格審查。

為防止疫情在高風險區族群的長照機構發生傳播,高雄市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住宿型機構工作人員均須施打疫苗始能進入機構工作,但依中央規定疫苗接種須滿18歲,讓2名工讀生擔心不已,深怕身體因打疫苗出狀況。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眾濟養護中心5月新聘2名工讀生,經查核確認有正式成為機構的工作人員,且有申報勞健保,在衛生局要求住宿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要全面造冊接種疫苗時,機構把16歲的工讀生名字列入,過程不符合接種原則,不論是緊急授權疫苗的仿單,或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限制的公告內,有違反傳染病防治防法第36條,會依法要求意見陳述,事實上,在列冊資料年齡和資格上都有相關規定。

衛生局表示,接種站人員在身分核對、接種的形式審查過程中,現場會要求出示工作證、勞健保加保證明等,但對於年齡的限制有所忽略,日後將要求進行報到處理人員落實年齡別的限制。

對於2名工讀生注射疫苗後的狀況,衛生局說,負責巨蛋接種站的高醫團隊也積極介入關懷他們的身體狀況,據了解除接種隔日出現發燒等不適反應外,目前健康如常。

至於長照機構工作人員被要求須接種疫苗才能入內工作,衛生局表示,除非有特殊狀況,如對疫苗過敏者可以個案處理,至於18歲以下無法種疫苗者,則認為長照機構應有所考量並負擔責任,原則上仍建議住宿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全面接種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