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去年梅雨季以來首次普遍性降雨 氣象局:暫時紓解旱象

2021/06/01 11:15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受惠這波梅雨鋒面帶來雨勢,稍微紓解台灣地區旱象。(記者蕭玗欣翻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過去2天梅雨鋒面為台灣帶來強降雨,是自去年梅雨季以來,台灣首度出現普遍性明顯強降雨,受這波即時雨勢幫助,昨經濟部也暫緩新竹地區分區供水及中部延長停水措施。5月30日至31日累積雨量前3名依序為苗栗426毫米、南投385毫米,以及台中376毫米,「稍微舒緩部分地區旱象」,但仍要更多波類似降雨,才能完全解決旱象,提醒民眾仍要節約用水。

氣象局觀測,今晨鋒面徘徊到台灣南部地區,受到對流雲系發展,氣象局針對南投以南、雲林以南地區發布豪、大雨特報,南高屏地區則發布大雷雨訊息,提醒短時間的強降雨。自今天凌晨零時到今上午9點10分,雨量累積超過100毫米有嘉義竹崎、台南新市,時雨量超過50毫米為雲嘉南、高雄地區,上述地區降雨已經逐漸趨緩。

伍婉華表示,模式預估,今天是鋒面北抬影響過程,午後仍有對流激發的強對流降雨發生,預估澎金馬、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會有短暫性陣雨或雷雨,且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導致的局部性大雨或豪雨,要特別留意。花東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性降雨。

氣溫方面,今天東北部及西半部高溫約在30、31度,花東29度,各地不下雨時仍感覺悶熱。

伍婉華表示,週六下道鋒面南下並影響台灣,下週日是鋒面一路由北往南壓的過程,下週一將在台灣南部及巴士海峽徘徊,週六到下週一受鋒面帶來的強弱對流雲系影響,全台有雨,以西半部、東北部強降雨發生機會最高,將有陣雨或雷雨發生,花東地區也會有短暫性陣雨或雷雨,提醒民眾仍要留意瞬間強降雨發生可能性。

週四、週五是未來一週較為炎熱的時候,各地降雨機率低,大部分地區都可見陽光露臉,清晨中南部受海陸風輻合影響,會有零星短暫降雨,午後山區東北部會有雷陣雨發生機會。

另外,氣象局觀測,彩雲颱風目前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約1500公里海面上,並持續朝西北方向前進,由於路徑持續西修,北上路徑非常貼近菲律賓陸地,結構容易受到破壞,氣象局不排除颱風在接近台灣東南方海面時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