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改革》今年將完成安全管理系統建置 並委外執行安全評鑑

台鐵改革不停歇,今年將完成安全管理系統建置,並委外執行安全評鑑。(資料照)

台鐵改革不停歇,今年將完成安全管理系統建置,並委外執行安全評鑑。(資料照)

2021/06/01 11:1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雖然近期因國內疫情延燒,交通部積極佈署防疫、紓困相關事宜,但台鐵安全改革仍持續進行,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除緊盯各項工程與維修工作,也指示今年要完成台鐵安全管理系統(SMS),根本解決台鐵安全問題。

航空界最早推動安全管理系統,使飛航安全大幅提升,台灣高鐵公司從通車至營運導入安全管理系統,安全的運輸服務成績有目共睹。近期王國材也邀集鐵道界專家、民航局、運輸研究所、鐵道局及台鐵局,召開鐵路運輸推動安全管理系統建置會議,在與會專家及各單位充分討論後,要求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儘速完成鐵路安全管理系統架構及12項實務操作指引,期間台鐵局全程參與討論,並檢討聘用專案管理顧問協助輔導內化成台鐵版安全管理系統,推廣到各段等基層單位,讓每一個員工都能充分參與、徹底落實。

王國材也要求台鐵局長杜微應每天親自主持營運安全技術會報,檢討所有事故、事件原因及因應對策,並透過線上會議讓各段及相關現場人員參與討論。另檢討安全管理系統有效性及經風險辨識後的對策,是否落實至第一線人員,也希望比照飛航強化自主通報制度,創造利於自主通報的環境,不放過任何一件危害因子或潛在風險。

另外,交通部將委由中華顧問研究成立第三方安全評鑑單位,以今年內執行安全評鑑為目標,並請鐵道局代理局長伍勝園盡速強化監理能量,包含聘用檢查員及檢討監理項目深度;另由政次胡湘麟規劃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召開台鐵營運安全諮詢會議等。

交通部表示,台鐵安全改革將透過安全管理系統建置及持續滾動檢討,重塑台鐵安全的組織文化,重建台鐵健康的體質,期待能讓百年台鐵老幹新枝重新茁壯,再次贏得國人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