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確診屢創新高 何美鄉籲:杜絕「超級傳播場景」

2021/05/18 07:06

何美鄉指出,近期的確診案例,包含蘆洲餐會的聚集或是萬華茶藝館,都非常符合所謂的超級傳播場景,目前最重要的,則是杜絕這樣的情況再出現。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雙北市15日起提升至第三級防疫警戒,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近期的確診案例,包含蘆洲餐會的聚集或是萬華茶藝館,都非常符合所謂的超級傳播場景,目前最重要的,則是杜絕這樣的情況再出現。

針對近期的疫情,何美鄉近日於臉書發文指出,近日雖持續出現高確診,但她呼籲國人不要驚慌,因為目前的確診情況是反映過往數週疫情蔓延的情況,是不能改變的過去,但只要全體一起努力,依循指示減少社交活動,那麼在2週之後,新確診病例數「一定會是一個令我們滿意的少」。

何美鄉也舉研究分析,確實有一些人的黏膜表皮比較容易因為呼吸、說話、咳嗽等等而剝落,讓「超級傳播者」確實有存在的可能,不過,從流行病學與健康社會學的角度來看,超級傳播者若是沒有處於一個超級傳播的場景,就不會造就成為任何重大公共衛生的不良事件。從這個概念來看,近期的蘆洲餐會的聚集或是萬華茶藝館,都非常符合所謂的超級傳播場景,所幸目前台灣人都顯示了超級厲害的智慧與團結,每人盡量都不出門,或者出門都戴上口罩,要同心協力的來減低病毒可能的傳播。

何美鄉也提醒,兒童雖然產生飛沫的機會較小,但畢竟是多數人長期接觸的對象,若是受到了感染,常常會是隱形的無症狀。更要留意地是,雖然兒童的感染可能不是重大問題,但若家中長輩感染,就會有一定的重症風險,值得注意。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