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諾富特之亂民航局慘淪塑膠? 邱臣遠曝六大防疫破口

2021/05/10 12:01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10日召開「諾富特之亂,民航局慘淪防疫局外人?」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華航、諾富特事件造成多人染疫,同時暴露出防疫旅館管理漏洞。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指這起事件確實造成防疫危機,中央、地方為釐清管轄問題互踢皮球,讓人不禁質疑是否「防疫有功陳時中,防疫破功亂甩鍋」;且主責機組人員防疫措施的民航局整個被邊緣化、被當成塑膠,完全沒有功能。

邱臣遠說,從諾富特之亂的時間軸來看,有六大破口。首先,4月14日宣布機組人員檢疫從5(居家檢疫天數)+9(自主管理天數)變成3+11,造成破口一,外界質疑縮短檢疫期是否有當?從這一連串的效應看來,指揮中心與各部會的溝通有落差;破口二,民航局被邊緣化,沒有及時發現機組員檢疫缺失。

邱說,破口三是國籍、外籍航空機組員及一般民眾在非防疫旅館同層混居,造成群聚感染;破口四,開放一般旅館分層分流收受居家隔離者,旅客動線與房務清潔易成疫情破口;破口五,諾富特從確診到清空,空窗期長達9天,擴大疫情感染災情;破口六,疫調資訊不同步,很多資訊民航局看記者會才得知。

邱質疑,民航局在整起事件中慘淪邊緣人,媒體報導指出,針對縮短居家檢疫時間,民航局也是在4月14日指揮中心開記者會時,才得知此資訊,且隔天就要實施,導致民航局緊急通知各航空公司,也讓業者措手不及。邱說,由此可見指揮中心是單向作業,民航局則是被動,關鍵監督的角色沒有發揮功能。

邱指出,機組人員防疫措施是由民航局主責,但從本事件可看出民航局的兩大破口;一是外籍、國籍機組員在諾富特一館同層混居,民航局事先是否知情?若不知情,相關規範形同虛設;另,從縮短居檢到諾富特清空,身為督導單位的民航局都不知情,完全被邊緣化,這也是造成防疫最大破口的原因之一。

此外,邱表示,去年8月,為了解決防疫旅宿量能不足的問題,指揮中心研議增分層、分區收受隔離,但據當時報載,在相關會議中,六都對此都表示反對,認為有風險,台北市更是早早質疑過,指揮中心信誓旦旦的說,落實隔離不接觸訪客及動線分流即可避開感染風險,「現在諾富特用事實打臉」。

邱呼籲,指揮中心應徹底檢討改善現行防疫制度缺失,防疫不能鬆懈,若不拴緊防疫措施,恐釀更大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