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獨家》彰警解疑!大甲媽、白沙屯媽維安警力3000:50

2021/04/14 08:42

大甲媽遶境彰化,有高達3000名人次警力維安,其中彰化市民生地下道就部署300名警力,層層維安滴水不漏。 (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警力部署差很大!大甲鎮瀾宮媽祖與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中,掀起「三月肖媽祖」高潮,不過,彰化警方對於這兩個宗教活動的警力部署卻有天擾之別,今年大甲媽遶境彰化,有高達3000名人次警力維安,白沙屯媽卻僅部署50人次警力,整整相差60倍,警方對此指出,大甲媽接轎、扛轎的陣頭熱情,難免有肢體推擠,白沙屯媽並未讓信眾扛轎,減少衝突機率,再對比往年兩者進香活動的狀況分析比對,警力部署也呈現兩極化。

大甲鎮瀾宮媽祖於9日深夜11時起駕,10日首站通過素以搶轎、打架聞名的彰化市「民生地下道」,吸引爆滿信眾熱情相迎,16日北返回鑾時將駐駕彰化市永樂街天后宮,都被警方視為衝突熱區,因此今年縣警局在大甲媽全程於彰化縣境遶境時,共投入3000人次警力,另外加入協防的民防、義警共500人次,因此總人次高達3500人,其中民生地下道就有多達300名警力,藉以達到「暴力零容忍」,果真在南下遶境時全程平和、圓滿。

白沙屯媽祖昨天通過彰化市區,大批信眾跟隨、熱情相迎,有眼尖信眾發現,相較於大甲媽通過彰化市時層層警力維安,白沙屯媽的維安警力寥寥可數,大為不解,議論紛紛。

根據縣警局執行白沙屯媽祖維安警力部署,基本警力部署最少50人,其中包括交通機動疏導制服警力8名,進香隊伍安全隨護的制服、便服警力10名,緊急事故處理的制服、便服警力8名,交通快打預備隊20人,以機車線巡邏方式,視人車狀況迅速、機動執行交通疏導管制工作,交通隊派4名警力協助各分局交通疏管工作。

資深員警指出,大甲媽鑾轎可讓沿途信眾、陣頭接轎、扛轎,往年發生的肢體衝突,大部分都是因為接轎出現的摩擦導致,甚至還曾發生過陣頭把媽祖鑾轎搶走,加上分析往年衝突熱區集中在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永樂街天后宮周邊,有鑑於此,每年彰化警方都會部署大批警力維安,並把媽祖鑾轎團團圍住,藉以避免陣頭、信眾接轎時的衝突;白沙屯媽祖鑾轎則是全程由該宮廟人員扛轎,並未開放讓信眾、陣頭扛轎,大幅減低衝突機率,加上進香路線每年都飄忽不定,警力部署也要年年跟著變化,再對比往年兩者進香活動的狀況分析比對,警力部署因此呈現兩極化。

大甲媽遶境彰化,有高達3000名人次警力維安,其中彰化市民生地下道就部署300名警力,層層維安滴水不漏。 (記者湯世名翻攝)

大甲媽遶境彰化,有高達3000名人次警力維安,其中彰化市民生地下道就部署300名警力,層層維安滴水不漏。 (記者湯世名翻攝)

白沙屯媽祖遶境彰化,警方僅部署50人次警力,與大甲媽警力部署整整相差60倍,讓信徒感到好奇。 (記者湯世名翻攝)

白沙屯媽祖遶境彰化,警方僅部署50人次警力,與大甲媽警力部署整整相差60倍,沿途幾乎看不到警察,讓信徒感到好奇。 (記者湯世名翻攝)

白沙屯媽祖鑾轎昨天進入彰化市南瑤宮,彰化市長林世賢(跪地者)率信眾恭迎。(林世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