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房屋稅算錯 北市稅捐處:退補稅千餘件1700萬

2021/03/25 20:49

台北市稅捐處遭審計部要求清查「房屋構造」稅務資料,發現錯誤率竟高達86%,將退稅達950萬、補徵稅234萬,稅捐處還以「更正房屋稅籍構造種類」,向民眾要求補徵房屋稅,引發爭議。(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稅捐處遭審計部要求清查「房屋構造」稅務資料,竟發現錯誤率高達86%,將退稅950萬、補徵稅234萬。市議員戴錫欽痛批稅捐處嚴重疏失、應速釐清其餘120多萬筆房屋稅籍資料。稅捐處說,經清查統計,目前須退補稅有1000多件,總金額約1700萬元。

稅捐處解釋,早年以人工謄繕,近期經電腦比對稅捐及建管資料發現落差,確認超、漏稅戶後,將全額退稅並加計利息,補稅則回溯5年為限,民眾收到稅單若有疑義,可向稅捐處洽詢。

戴錫欽指出,審計部去年12月要求稅捐處清查714件疑義資料,發現竟有616件誤植,錯誤率高達86%,有民眾的房屋使用執照記載為「加強磚造」,但稅捐資料卻是「鋼筋混凝土」,且稅捐處還以「更正房屋稅籍構造種類」,要求補徵房屋稅,讓民眾一頭霧水,甚至懷疑是「詐騙稅單」,後續更恐衍生逃漏稅問題。

戴錫欽舉例期他錯誤情形,如稅捐處將「鋼筋混凝土」誤植為較高價的「鋼骨造」,使單戶大坪數大樓可獲退稅610餘萬,另有將「鋼筋混凝土」誤植為較便宜的「加強磚造」,單戶須補繳10萬稅金;戴錫欽要求,稅捐處除應訂定後續處置方式,也須速清查全市120萬餘戶的房屋稅籍。

議員許家蓓發現,光松山區就有高達近200筆的烏龍課稅,影響民眾權益甚大,但稅捐處僅推稱是因為資訊化前資料誤植,如此只會讓政府失信於民,且若非被審計部查到,錯誤課稅情形還將延續,北市府應徹查是否還有稅籍與使照不符的狀況,根除問題。

北市稅捐處副處長謝鳳珠解釋,早年50、60年代的房屋多以人工謄繕資料,稅捐課稅資料難與建管資料勾稽,近期審計部比對發現不一致,已著手進行全市戶數清查,目前退稅有200多件、約1000多萬,補稅則有800多件、約700萬,陸續發函通知納稅人。

謝鳳珠說,按稅捐稽徵法規定,退稅金額皆按錯誤起始年份起算,全數退回並加計利息,補徵金額則回溯5年為限、不計利息;相關資料皆已電子化,稅捐機關也與建管機關也加強橫向聯繫,確認課稅資料正確,民眾若有疑義可向各稅捐處查明,若不服可循行政救濟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