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疫苗後仍確診 指揮中心:難以在施打後9天驗證保護力

2021/01/31 15:35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外電是說眾議員本月20日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29日驗出陽性,但是疫苗是否能產生濃度夠高的抗體,無法在9天就能驗證。(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美國眾議員施打輝瑞疫苗後仍發病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析,一般來說無法在疫苗施打後9天就出現濃度夠高的保護力,因此尚無法判斷疫苗有沒有效果,後續還要觀察。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籍麻薩諸塞州眾議員林奇(Stephen Lynch),在本月20日出席拜登就職典禮之前接種了輝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第2劑並篩檢陰性,結果卻還是染疫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會中媒體詢問就這個案例來看,疫苗是否會產生有效保護力?指揮中心如何解讀?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有一定的有效性,那就也有它沒有效的地方,而有效的期間到底多強,產生中和抗體強度多強,有了抗體後,是否身體會同時存在活病毒且具有感染力,都需要很多國家有相關數據,

才能檢討整體疫苗政策。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外電是說眾議員本月20日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29日驗出陽性,但是疫苗是否能產生濃度夠高的抗體,無法在9天就能驗證,一般來說打完後要等14到21天才能產生濃度夠高的抗體。

羅一鈞進一步分析各種可能性,他指出,一種可能性是疫苗能產生保護力,但是打完後9天還沒產生足夠保護力;第二種可能性是對疫苗反應較弱的人,比例上不會太高,疫苗沒有產生足夠保護力,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各種疫苗臨床試驗都是以有沒有出現有症狀發病作為是否有效判斷,而這位眾議員驗出來陽性的時候是無症狀,所以無症狀帶原沒有在疫苗臨床試驗評估當中,這種情形可能是疫苗打完後沒有發病,但是有短暫帶原情形,目前還不辦法以這些資訊了解是否打輝瑞疫苗有沒有效果,後續還要觀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