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搶救失敗!日治時代台灣最華麗歐式劇院 台中天外天劇場恐被拆除

2021/01/07 09:38

行政院撤銷暫訂古蹟,日治時代台灣最華麗歐式劇院天外天,面臨全部被拆除厄運。(市議員江肇國提供)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啟用於1936年,是台中市第一座電影院與劇場,也是台灣最華麗日治時代歐式劇院「天外天劇場」,去年4月間,所有權人聘請的包商工人與怪手進場拆除時,被聞訊趕來的文史團體阻止,文化部緊急介入,將天外天指定為暫訂古蹟,不料,去年12月底,該劇場的所有權人向行政院訴願後,行政院撤銷暫訂古蹟,已經被拆得半毀的劇場,將面臨全部拆除命運。

天外天劇場是仕紳吳子瑜興建,設計人是日本建築師齋藤辰次郎,當時的造價,比台中車站貴2倍,二次大戰結束後,產權多次易主,目前的產權人是萊碼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王姓地主等人,他們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說,台中市政府早已進行天外天指定古蹟的程序,最後認為沒有指定古蹟的價值,既然台中市府不認為是古蹟,行政院文化部就沒有暫訂為古蹟的必要,因此,去年4月將天外天暫訂古蹟的行政處分,不符合文化資產保護法等規定,行政院認為訴願有理由,撤銷暫訂古蹟。

此消息傳來台中市,文史團體同感哀傷,市議員江肇國說,「一座建築、一段歷史、一場運動到此可能畫下句點。關心了這些年,到頭來什麼也沒能改變,獲利的是開發商,損失的是所有的台中人」,他難過得昨夜難以入眠;去年4月趕赴天外天,阻止怪手動工的文史工作者皇甫磬笙感嘆說,「天外天死了,凶手不是我們,剩下的文史和影像,留給後人批判」。

行政院撤銷暫訂古蹟,等同判決天外天劇場死刑,所有權人可以拆除天外天,不過,仍有部分文史團體企圖搶救,好民文化行動執行長林芳如,就呼籲民眾寫信或打電話給行政院長、文化部長、台中市長盧秀燕與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等人,希望能有挽回機會。

文史工作者去年4月阻止包商與工人拆除天外天,但此一搶救已宣告失敗。(資料照)

文史工作者去年4月阻止包商與工人拆除天外天,但此一搶救已宣告失敗。(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