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外天劇場驚傳突拆爆對峙!暫定古蹟公文高鐵急送搶救

中市文史資產天外天劇場,包商機具進駐拆除,與文史團體對峙中。(記者張瑞楨攝)

中市文史資產天外天劇場,包商機具進駐拆除,與文史團體對峙中。(記者張瑞楨攝)

2020/04/02 19:04

首次上稿 10:08
更新時間 19:0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天外天劇場啟用於1936年,是台中市第一座電影院與劇場,今天上午7時許,竟有包商、工人10多人以及大型怪手等機具進駐,工頭並宣稱,如果不動工,會立刻損失20萬元,一定要進行拆除作業,文史團體聞訊趕來,雙方爆發多次言語衝突,文化部緊急介入下,立刻將天外天指定為暫訂古蹟,派員於中午從台北搭乘高鐵把公文送達現場,公文中強調,毀損者可處6月至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至2000萬元罰金,立委黃國書也居間協調,希望工頭能委屈一下,先暫緩拆除,工頭同意暫時罷手。

文史工作者今天上午8時許,發現見證台中市發展的天外天劇場,周圍道路被人圍起,並有大型機具進駐,文史團體立即趕到現場,與工頭爆發多次言語衝突,警方派員到場隔開雙方,工頭態度頗強硬,指稱他受所有權人的委託,今天要拆除此劇場,如果不能動工,他會立刻損失20多萬元,他不但伸手阻擋文史工作者與記者拍攝,還以私人產業為由,要求眾人全部離開,文史團體則以此處為既定巷道等理由,拒絕離開現場,雙方爆發多次言語衝突,警方則派員區隔雙方。

接到通報的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長張祐創等官員趕到現場,與工頭協商時,文史工作者卻聽到3樓頂有機具拆除聲音,質疑是「偷偷拆除」,工頭與文史工作者雙方,再度爆發言語衝突,台中市警局三分局擔心施工掉落物傷人,也擔心衝突愈演愈烈,派員把所有工人帶到一樓,禁止施工。

雙方對峙到中午,文化部派員搭乘高鐵,送達指定為「暫訂古蹟」公文,立委黃國書也到現場協調,再加上此公文中強調,損毀者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追究刑事責任,工頭等人同意暫時不動工,此一「暫訂古蹟」期限為半年,得延長半年。

包商工頭阻擋記者拍攝。(記者張瑞)

包商工頭阻擋記者拍攝。(記者張瑞)

大型怪手進駐現場。(記者張瑞楨攝)

大型怪手進駐現場。(記者張瑞楨攝)

包商進駐機具並封閉巷道。(記者張瑞楨攝)

包商進駐機具並封閉巷道。(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