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門縣議會轟「海快專區」疑點多 縣府承諾一週提改善進度

2020/11/20 23:05

金門縣議會針對縣府設置「海快專區」提出多項質疑,以圖諷刺縣府「妝得真好」;縣議員石永城(左)直批縣府「只准州官放火」。(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議會今天在定期大會針對縣府在料羅港擬設置「海運快遞專區」一事,由議長洪允典帶頭砲轟縣府行政不彰,且「只准州官放火」企圖以違建作為海快專區使用;縣府表示,3棟倉庫中擬作為海運快遞專區的倉庫已合法申請,另有2棟未申請使用執照,對於縣議會提出的疑義,將在1週內提出改善進度。

金門縣府「海快專區」主要相中未來將金門作為兩岸貨物快遞的中轉基地,一旦小三通復航,商機可期;除將料羅港延伸到金湖鎮重劃區作為貨運重鎮,料羅港區內3號倉庫的「約定經營海運快遞貨物專區」招租作業,將於近期定案,更受外界矚目。

議長洪允典開議即強調,施政者必須依法行政,議員石永城質疑縣府有違法使用違建情形,難道「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議員李應文更直接「當場舉報」,指料羅港作為海快專區的1號至3號倉庫,都沒有申請建物登記,並對該建物是否符合建築法令、消防法規及所有權登記、招標文件登載與現地不一致等疑義提出質詢,一一點名縣府秘書長陳朝金、建設處、政風處、人事處等主管,要求縣府查辦。府會在洪允典提議前往料羅港現場「看一下縣府違法的事實」後,驅車移師會勘。

縣府指出,料羅港區有3座倉庫,其中1、2號倉庫為海關進出口貨物暫存檢查使用,3號倉庫準備作為「約定經營海運快遞貨物專區」招租使用。1號倉庫建置於1994年,後來料羅港於2000年12月4日奉行政院核定金門港為國內商港,並指定為「離島兩岸通航港口」前,為因應小三通貨物檢查所需,依海關要求建置2號倉庫,整併既有1號倉庫進出口貨物分流,以供海關暫存檢查。3號倉庫已於2004年取得使用執照。

針對縣府遭議會批評的3座倉庫都沒有申請建物登記的問題,縣府官員私下表示,盡速補辦理建物登記,至於1號、2號倉庫沒有使用執照,也是因為有新、舊法令適用的問題,基於「把事情做好」、「讓事情更周延」,縣府願依議會建議改善。

副縣長黃怡凱已指示縣府觀光處立即督促港務處就議員關切問題限期改善,落實廉能、透明施政目標。縣消防局也指出,會要求縣港務處針對料羅港區倉庫,依規定設置消防安全設備。(11月21日14:46更新)

金門縣議員李應文(右四)、陳志龍(右二)向縣港務處長何佩舉(右三)就倉庫消防安全提出質疑。(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港務處所屬料羅港區的3號(左起)、2號、1號倉庫。(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議長洪允典(右)要求副縣長黃怡凱(左),盡快針對海快專區倉庫的合法性及消防安全提出解決之道。(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