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規畫海運快遞貨物專區 早上中國發貨、下午台灣收件

金門縣港務處舉辦規畫海運快遞貨物專區說明會,並盼推動金門成為「兩岸電商物流中心」。(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港務處舉辦規畫海運快遞貨物專區說明會,並盼推動金門成為「兩岸電商物流中心」。(記者吳正庭攝)

2020/05/02 22: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港務處今天舉辦規畫海運快遞貨物專區說明會,將推動金門成為「兩岸電商物流中心」,打造金門做為兩岸貨物運輸樞紐站;如果運作順利可望於7月招標;「早上從中國發貨、下午在台灣收件」的想法可望實現。

縣港務處舉辦「海運快件公開閱覽說明會」,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離島派出課、台開集團及地區航商均派人到場,全程聽取港務處長何佩舉簡報。

何佩舉說,金門在兩岸間有獨特的地緣優勢,距離全球最大的電商市場中國不到10公里,在疫情未爆發前,金門到廈門的小三通客運船班每天約40班,航行時間約半小時,與福建省貨運每月航班約300航次。對台灣本島交通部分,金門與台灣本島每天有飛機來回100多個航班,飛行時間約1小時,每月海運開航200多次,其中台北港每週3、6開航,台中港3、5、6開航,高雄港天天開航;可見金門不論就運輸時間或運輸頻率而言,都有發展兩岸跨境電商的潛力。

何佩舉說,全球跨境電商物流產業蓬勃發展,金門可藉由在兩岸間便捷的海空交通網路,推動成為「兩岸電商物流中心」,打造為兩岸貨物運輸樞紐站,未來不只是中國的貨物可以由金門到台灣,台灣的貨物也可經金門到中國。

何佩舉說,福建省平潭島與台北港是目前兩岸貨物往來的重要窗口,台北港甚至會因貨量太大有「卡關」情形,以金門未來的規畫,廈門、泉州貨物到金門,再由金門以飛機快遞到台灣,如果運作順暢,「早上從中國發貨、下午在台灣收件」很快就能實現。

何佩舉說,為推動「海運快遞貨物專區」政策,港務處已先進行碼頭面整頓,並增加港區船席空間,提供1號船席做為海運快遞專區優先使用,並騰出一座倉庫做為快遞倉儲。即日起至11日是海運快件公開閱覽期間,將匯集各方意見整理後預計6月初公告並辦理遴選,約7月中就可以知道招標結果。

縣政府希望在金門原有觀光旅遊服務業、製酒產業(金酒公司)兩大產業主軸下,積極推動大健康及跨境電商物流產業,讓發展跨境電商物流產業,成為金門第3大產業。

金門縣港務處長何佩舉說明規畫海運快遞貨物專區的藍圖與進度。(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港務處長何佩舉說明規畫海運快遞貨物專區的藍圖與進度。(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料羅港貨物進出頻繁,每月與福建往返的貨運約300航次。(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料羅港貨物進出頻繁,每月與福建往返的貨運約300航次。(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