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雙北又為環狀線槓上 台北市:依法行政負責營運無庸置疑

2020/10/15 16:48

捷運環狀線7月的日運量已超過4萬人次。(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雙北已經多次因捷運環狀線槓上,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台北市不可能讓新北綁架北南環、東環段,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則說,交通部會出來協調,不急現在談論。但台北市捷運局表示,交通部已核定北市府為環狀線全環地方主管機關,台北市依法行政負責營運無庸置疑。

台北市捷運局說,環狀線第一階段在北市捷運局興建完成後,就交由台北捷運公司負責經營,今年開通並順利營運,環狀線跨越雙北市,待南環、北環及東環路段完工後,將形成一條完整的首都捷運路網,無法切割、更不可能分開營運。捷運局說,一條捷運線設置一座主行控中心,就像是人的大腦,如果由兩家不同營運公司同時指揮,可能錯亂無所適從,影響安全與準確性。

捷運局說,北市府是全環地方主管機關,基於「一車到底」、「便捷」及「安全」三個整體考量,環狀線由北捷經營會更適宜,而非只是爭取一時半刻的經營權。

捷運局也說,中央在大眾捷運法訂定之初,就考量到如果路線跨不同行政轄區,可能產生規劃、設計、施工乃至營運、監督與安全時,若面臨不同地方政府有不同意見爭議處理不易且耗時,因此,大眾捷運法總則篇第4條規定,跨區域路線「整合由一個地方主管機關」以進行有效管理。

捷運局說,北市府已在9月17日針對新北單方面的訴求涉及法令解釋,函請交通部釋示。捷運局強調,一切發展與內容變更,都應以大眾捷運系統健全發展、增進公共福利為第一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