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向山致敬屆滿週年 太魯閣錐麓鼓勵長者、身心障礙者「進山」

2020/10/15 10:26

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一部分,因生態豐富及陡峭峽谷地形聞名,總長10.3公里,目前西進路段部分步道崩塌,僅開放「東進、東出」,山友需自燕子口錐麓吊橋進入,抵達3.1公里處後原路折返。(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行政院去年10月21日宣布山林解禁政策,近1年間親近山林人數明顯增加,以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例,錐麓古道、南湖大山等山區,今年1至8月的入園申請核准人數,均比去年同期成長近3千人、奇萊山區則有約8千人,相當可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17年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將「錐麓古道」列入園區收費首站,因地景人文獨特,雖收費仍連年榮登轄內入園申請人數之冠。在向山致敬屆滿週年之際,太管處鼓勵更多民眾「進山」,上月甫宣布年滿65歲以上長者半價優待、身心障礙者及必要陪伴者免費入園,讓山林開放政策更加普及、友善。

在2020全國登山研討會中,太管處提出山域事故統計報告,錐麓古道去年度入園申請核准人數40234人,事故救援案件0;今年1至8月的入園人數為28877人,事故救援2件,分別是扭傷及遭落石砸傷。入園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980人,漲幅不少。

隨著親近山林人數攀升,「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等5大山林解禁政策的持續推進,培養登山教育素養,也從國民教育、社會教育,進展至全民教育,登山不再僅是青壯年專利,中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也能同樣享有走進山林的機會。

因台灣步入少子高齡社會化,年長者的健康素質,成為國民健康重要指標。錐麓古道自公布入園收費標準後,時隔4年重新修正條文,依衛生福利部康樂場所定義,將錐麓古道認定為「康樂場所」,並依老人福利法第25條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59條規定,修正收費標準。此舉也對應持續進展的山林開放政策,期盼更多民眾「敬山、進山」。

針對錐麓古道入園收費,一般遊客每人新台幣200元整;本國籍遊客6至12歲兒童、學生、「年滿65歲以上長者」,以及外國人在我國各級公、私立學校就讀者,均享半價優待;未滿6歲兒童、機關執行救難及救災需要人員、「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1人」則為免費優待。

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一部分,因生態豐富及陡峭峽谷地形聞名,總長10.3公里,目前西進路段部分步道崩塌,僅開放「東進、東出」,山友需自燕子口錐麓吊橋進入,抵達3.1公里處後原路折返。其中將途經全長約500公尺的「錐麓斷崖」,正是古道最驚險壯觀的精華路段,沿途無遮蔽物,能清楚看見正下方高約600公尺的立霧溪峽谷及中橫公路。受環境承載量管制,平日開放96人、例假日156人入園。

錐麓古道長約500公尺的「錐麓斷崖」,是古道最驚險壯觀的精華路段,沿途無遮蔽物,能清楚看見正下方高約600公尺的立霧溪峽谷及中橫公路。(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