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龍潭百年紅橋建置攔污繩 包商竟設L型腳架水保局急撤

2020/09/13 22:55

龍潭百年紅橋採紅色磚瓦建造至今仍舊屹立不搖,且搭配打鐵坑溪涓涓細流拍起照來格外有味道。(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準備執行桃園市蔗篰坑溪(又稱打鐵坑溪、清水坑溪)改善工程,計畫興設攔污繩以避免從上游下來的漂流物直接撞擊蔗篰坑溪上的百年歷史建築大平紅橋,其立意良善,地方樂觀其成。不料,工程包商於前置作業竟在橋上架設L型腳架,並準備搭圍籬,市議員徐玉樹接獲地方反映,立刻向水保局台北分局通報「怎麼可以在橋上施工?」包商從善如流,自行拆掉腳架,改採在橋兩端做圍籬,以避免工程動到或破壞這座古橋。

徐玉樹表示,大平紅橋位於龍潭區大平里,建於1923年,2003年經登錄為桃園市定歷史建築,長約50公尺、寬約2公尺,是少見完整獲保存的糯米紅磚橋,早年牛車可以通行,現在還是可以讓行人走,因其橋身採用紅磚所推砌而成,當年尚未有良好建材可供使用,只能以水泥石灰膏來固磚,為了使橋的壽命更長、結構更牢固,建橋師傅便在石灰膏裡摻入糯米水加強,老一輩的本地人又稱紅橋為「糯米橋」。

徐玉樹說,鄰近新竹縣關西牛欄河橋雖然也是糯米橋,但還不是紅磚結構,因此讓龍潭大平紅橋更具文化歷史價值,是桃園市知名打卡拍照的景點,常常有導覽員帶著營隊或關心文化、歷史建築的民眾參觀,他就是接獲導覽員、龍潭地方文史團體發現,才及時阻止包商在橋上施工L型腳架,近日會勘發現包商已拆除腳架,大夥才鬆口氣。

龍潭大平紅橋出現L型腳架引起文史團體緊張,經徐玉樹出面及時制止,已經拆除。(記者李容萍翻攝)

龍潭大平紅橋出現L型腳架引起文史團體緊張,經徐玉樹出面及時制止,已經拆除。(記者李容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