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然乀尚好!煮糯米建步道

大社里社區居民做「黑泥糯米歩道」。(記者顏宏駿攝)

大社里社區居民做「黑泥糯米歩道」。(記者顏宏駿攝)

2019/11/12 22:4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糯米變水泥!彰化縣田中鎮大社里打造一條有健康概念的「黑泥糯米步道」,社區居民用糯米煮成米漿糊,再用黑糖水調和,和入黑泥和石灰,以鵝卵石砌成200公尺長的步道,雖然費工,但「純天然、接地氣」的步道成為居民休憩的好去處。

這條步道位於大社里八堡二圳旁,它原本就是社區公園,但居民為了創造地方特色,最近在園藝設計師蕭道隆的指導下完成一條全彰化獨一無二的「黑泥糯米步道」。

這條步道最大的特色就是完全不用水泥,居民用糯米熬煮成米漿,黏糊糊的糯米漿加入黑糖水,和入黑泥和石灰再加水調和就是現成水泥,鋪在步道上嵌入鵝卵石就是一條黑泥糯米步道。

蕭道隆說,現代社會有如水泥叢林,他一直希望打造一條無水泥「天然步道」,四處蒐羅資料,從「國姓糯米橋」獲得靈感,因為糯米是彰化平原的特產,如果能用在建築中,一定富有特色,於是從這條步道開始做起。

他說,他不斷的測試,經歷無數次的失敗,主要問題卡在如何把糯米煮成漿糊,它的黏稠度如何掌握,其次抓出與黑泥和石灰、細砂、水的黃金比例,一旦黑泥糯米漿乾涸,其堅固性不輸水泥,這樣的糯米步道經得起長年風吹雨淋的考驗。

他表示,黑泥是濁水溪流域的特產,糯米也是彰化平原的作物,黑泥糯米做成的步道凸顯地方特色,除了用黑泥外也可以加入八卦山的紅土或來自王功的白色的蚵粉或米糠,各種在地特色的素材可以讓糯米步道增添多樣性,也可以行銷地方人文特色。

大社里長陳建市說,這條步道如果用水泥為原料非常便宜,但這樣沒特色,做糯米步道,過程中需要很多人力,好在社區居民輪流充當志工,省下不少工錢,因為是「天然步道」,現在成為居民健身、運動的好去處。

大社里社區居民做「黑泥糯米歩道」。(記者顏宏駿攝)

大社里社區居民做「黑泥糯米歩道」。(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