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市今年查獲網售環境用藥39件 開罰110萬元

2020/09/08 23:31

環保局查獲不合格環境用藥商品無許可證字號。(記者陳文嬋翻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環保局加強稽查網路非法廣告販賣環境用藥,今年查獲39件總計開罰110萬元,以滅蟲、蟑、蟻藥最多,其中有1件環境用藥從海外入關被查扣裁罰30萬元。

隨著網路普及,常見民眾於網路平台販賣、廣告環境用藥,環保局加強稽查網路非法廣告販賣環境用藥,今年接獲檢舉並查獲已39件,均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裁處,每件開罰6萬至30萬元,並要求限期下架停售。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件海外環境用藥從海外入關,被海關查扣裁罰30萬元,環保局表示,許多民眾在網路上訂購海外的防蚊噴霧、掛片等環境用藥,並以郵包、快遞、空運等方式入關,只要查獲將開罰30萬至150萬元。

環保局表示,民眾若欲販賣環境用藥,依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規定,必須到指定機構接受24小時訓練,課程包括環境用藥管理法相關法規及管理實務環境用藥介紹、使用防護及中毒與急救等。

環保局指出,環境衛生用藥往往具有毒性,不當使用會對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造成危害,依規定非持有環境用藥許可執照者,不得在網路廣告販賣環境用藥,也須取得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核准後才能進口。

環保局考量民眾負擔大,依據行政罰法第18條規定,審酌受責難程度及所得的利益減輕處分,只裁罰罰鍰最低額的3分之1,但若是公司行號都是6萬起跳,個人違反裁罰2萬,但1年內違反第2次,就會裁罰12萬,提醒民眾切勿因小失大,面臨巨額罰鍰,造成得不償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