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琴民謠阿嬤陳英登錄「人間國寶」 恆春半島第三位

恆春陳英阿嬤登錄「人間國寶」。(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陳英阿嬤登錄「人間國寶」。(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20/09/08 23:2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月琴民謠近年在全球各地發光,恆春半島也出現第三位「人間國寶」,去年才入選「藝術教育貢獻獎」的陳英阿嬤,繼朱丁順、張日貴之後,這個月被文化部登錄為「恆春民謠保存者(人間國寶)」。恆春半島的民謠傳承藝師們,已成為台灣民謠文化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更是已故歌手嚴詠能長期陪伴的成果。(前有朱丁順、張日貴)

出生於恆春德和的87歲陳英阿嬤,父親和「民謠傳奇」陳達是好友,因此從小就對《思想起》等民謠曲調十分熟悉,陳英曾回憶,「小時候的記憶,爸爸和陳達是好友,他三不五時就在我家彈琴、唱民謠」,後來到瓊麻廠工作,就經常與工作伙伴對唱,想家的時候唱,悲傷的時候也唱,隨口對唱的功力就是個時練出來的絕活。

從生活吟唱到成為傳藝師,陳英卻是直到60幾歲,跟著當地老藝師許天卻學彈月琴,後來又受到張新傳、張文傑等耆老的指導,才開始走向大師之路,能像陳達一樣,隨性以彈唱遊走在民謠之間,對陳英而言,從小唱到大的民謠裡,有著陳達、父親及母親的身影、還有自己的人生。

年輕一輩的民謠傳藝師們,談及陳英都露出欽佩眼神,因為阿嬤不但能唱出上百首恆春民謠,也寫詞創作,一把月琴、一曲隨興自然的創作,從生活記憶裡流瀉而出的歌聲,傳遞半島的人文與土地氣味,《思想起》、《四季春》等老曲調經她彈唱,就是有一股「恆春味」,有陳達那一代古早味,也有女性特有的溫柔腔調。

恆春民謠促進會總幹事趙振英說,陳英投入恆春民謠節到近年的半島歌謠祭,還帶團到美國、日本,大聲將恆春民謠唱世界聽,嘹亮且充滿韻味的歌聲,讓人感受生命的力度,這次登錄為「人間國寶」,全恆春半島居民都以她為榮,也早就像長期陪伴的嚴詠能所說,「大家心目中阿嬤早就是國寶了」。

嚴詠能長期關心恆春民謠傳藝阿公阿嬤,右為陳英。(記者蔡宗憲翻攝)

嚴詠能長期關心恆春民謠傳藝阿公阿嬤,右為陳英。(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