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拍防蚊掛片、蟑螂藥 當心罰6萬起跳

許多人去日本喜歡到藥妝店買防蚊掛片等環境用藥,回台上網賣,小心挨罰6到30萬!(資料照)

許多人去日本喜歡到藥妝店買防蚊掛片等環境用藥,回台上網賣,小心挨罰6到30萬!(資料照)

2020/01/03 19:5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上網拍賣不過幾百元的防蚊掛片、驅蟻劑或除蟑錠賺點蠅頭小利,小心很有可能要面臨6萬元起跳,最高可到30萬元的重罰!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表示,不管是蟑螂藥、防蚊液、防蚊噴霧、防蚊掛片、或是螞蟻藥等都屬於環境用藥,依法必須要有持有、販賣許可證或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者才能為廣告,違反者依同法處6萬到30萬元不等的罰鍰,很多民眾因為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有人把用不完的拿去網拍,有人因為有市場需求而在網路經營這類的「小本生意」,以致遭檢舉後,面臨重罰,得不償失。

環保局代理局長羅仕臣說,馬上就要過年了,春節很多人都喜歡安排出國,其中鄰近的日本常常是首選。而春節後天氣逐漸回暖,各類蚊蟲開始出籠。很多人會趁機買些防蚊噴液、防蚊掛片,或是居家防除蟑螂、螞蟻用的蟑螂藥、螞蟻藥自用或幫親友代購回台,有時數量買太多了用不完,有人就會直接上網拍賣而觸法受罰,所以他們特別呼籲鄉親要留意。

環保局提醒,這類的環境用藥依據環境用藥管理辦法第32條,非持有環境用藥許可證、環境用藥販賣業或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者,不得為環境用藥廣告。違反的人就依同法第48條裁罰,新台幣6萬元起跳,30萬元以下,可以按次連罰。

負責開罰的縣府環保局直言,這些商品售價不過幾10塊錢,或是幾百塊錢,但是罰金卻是6萬元起跳,懲罰相當嚴重,就連他們依法裁罰也忍不住覺得「好狠啊!」最近3年,新竹縣就已經有13件、13人遭到檢舉受罰,分析原因,絕大部分不過是出國代買後買太多用不完所以網拍轉賣,少部分是肢體障礙者經營網拍的小本生意謀生,都因不諳法律而被罰,每個被通知到案的人都很震驚和錯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