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嚴詠能「農出來」 恆春國小當鈴聲

2020/09/07 20:23

「打狗亂歌團」主唱嚴詠能為在地文化及教育努力,到台灣各處展演地方特色民謠,亦曾到林邊福記古厝演出。(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打狗亂歌團」主唱嚴詠能上週六晚間不幸於舞台上猝逝,屏縣府教育處長江國樑擔任恆春國小校長時,就曾以嚴詠能許多極具土地連結代表意義的歌曲取代古板鈴聲;面對嚴詠能死訊,他表示「心痛到不行」。

嚴詠能早在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前就和江國樑相當「麻吉」,在那個全台跨年活動方興未艾的年代,恆春鎮舉辦跨年晚會,承辦的屏南社大就曾請嚴詠能來表演,已頗有名聲的嚴詠能總是推掉其他邀約遠赴恆春,嚴更曾向江國樑表達恆春是他的第二故鄉,這從他在2010年獲獎後,當年仍擔任恆春跨年晚會的壓軸可見深刻的連結。

「還記得看著他赤腳上台領獎的感動」,江國樑說,得獎前「打狗亂歌團」已逐漸嶄露頭角,恆春鎮的跨年晚會就像是嚴詠能每年「承先啟後」的最重要舞台,他2010年得獎那年,江國樑和屏南社大的夥伴們無法到金曲現場、而是在電視機前為他加油,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的那一刻,他赤腳上台展現對土地的熱愛,是永遠無法忘記的畫面。

嚴詠能也為在地文化及教育努力,他在與月琴、民謠前輩陳明章老師、朱丁順阿伯因為表演結緣後,投入海角168樂團培養在地表演藝術及文化傳承人才,帶著學員民謠進鄉的概念到台灣各處展演推廣恆春民謠。

江國樑擔任恆春國小校長時,為培養學童對於土地的情感及農村生活文化的體驗,就將膾炙人口的「農出來」及「有一天」錄成鈴聲,分別在集合前及放學時播放,用具有意義的歌詞取代死板的鈴聲、融入生活,學童更能細究歌詞所帶來的含意,如今驚聞惡耗是「心痛到不行」,將與屏南社大的夥伴們前去弔唁。

恆春國小獨特鈴聲,如今已是「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恆春國小校長鄭鴻博說,江處長當時的措施極富意義,上個學年他更邀請嚴詠能來校向老師們分享各種歌曲的創作理念,未來除了鈴聲會延續下去,他們的歌唱比賽還以「月光灑在東門城」為指定曲,希望學童能從「打狗亂歌團」的歌進一步認同、認識自己的家鄉,對嚴詠能猝逝深感不捨。

恆春國小以嚴詠能極具土地連結代表意義的歌曲取代古板鈴聲,他曾應邀來校與老師們分享歌曲的創作緣由及理念。(恆春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