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離不棄照顧中風母、弟 楊馥榕獲全國孝行獎

2020/08/05 23:10

楊馥榕照顧中風臥病母、弟,堅持自己照顧不放棄,就是要陪伴他們身邊,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楊馥榕獨自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胞弟,1個月爆瘦20公斤,從89公斤變成69公斤,吃安眠藥才能入睡,且身材嬌小要扛180公分、百公斤胞弟,造成腰部受傷,身體也勞累生病,但她堅持自己照顧不放棄,就是要陪伴他們身邊,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

49歲楊馥榕原本於台中從事餐飲業,胞弟8年前出血性中風,楊馥榕辭去工作,在醫院照顧胞弟8個月後出院,卻從此癱瘓在床,她的母親72歲身體不佳,見兒子生病心情鬱悶,身體每況愈下,出現心律不整,1年多前也出血性中風、左眼失明、失智,同樣臥病在床。

楊馥榕1人要照顧2人,一度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辦,還要煩惱錢不夠用,買尿布、日用品等,仰賴低收入戶補助,心理壓力很大,煩惱到睡不著,吃安眠藥才能入睡,1個月爆瘦20公斤,從89公斤變成69公斤。

尤其胞弟人高馬大,身高180公分、體重108公斤,她才158公分、69公斤,為了抱他去洗澡,多次腰部受傷,痛到不能走路,必須打止痛針,她說,她要快點好起來,他們很需要她。楊馥榕說,2人臥病在床久了,還會鬧脾氣,故意不吃飯或找她麻煩,令她是有苦難言,她只好轉換心情,先離開現場,大家冷靜緩和情緒。

最慘的是,她為了照顧2人,身體也不堪勞累,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胃潰瘍等,但她堅強的說,為了母親與弟弟,她絕對不能放棄,除了吃藥控制病情,她每天快走運動,放鬆心情、釋放壓力,才有體力照顧他們,令人感動。

楊馥榕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