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洋蔥!從小陪媽媽上大夜班 16歲高職女獲全國孝行獎

楊靜如不因環境困苦失志,在家身兼母職,在校多次擔任活動召集人,獲得師生一致讚賞。(記者陳冠備攝)

楊靜如不因環境困苦失志,在家身兼母職,在校多次擔任活動召集人,獲得師生一致讚賞。(記者陳冠備攝)

2019/07/15 21:2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放假只想陪媽媽上班!彰化縣達德商工幼保科升二年級的學生楊靜如,自小父母離異後,跟媽媽、妹妹相依為命,媽媽為維持家計,擔任大夜班大樓管理員,因媽媽患有心臟病又有眼疾,楊靜如擔心媽媽忙不過來,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每到放假日,就陪媽媽上班,幫忙清潔與抄寫資料,即使犧牲與同學玩樂出遊機會,也從不埋怨,其成熟堅強的個性,獲今年全國孝行獎肯定。

全國孝行獎今年共31人獲獎,10日在內政部舉行頒獎典禮,楊靜如代表彰化,成為縣內唯一獲獎學生。楊靜如表示,只想要把獎金存下當學費,好好讀書,未來有機會要帶媽媽環遊世界。

楊靜如說,小學時,父親離家,媽媽為了照顧年幼的她跟妹妹,只能就近尋找大樓管理員大夜班的工作,每天晚上8點出門至隔日清晨6點,賺點微薄薪水養家,但她患有心臟病,管理員又需長期看螢幕,因此造成眼力退化,近年眼疾加劇,醫生叮囑她多休息,卻不敢休息,也為了付租屋費等,不敢看醫生,覺得心疼,因此為了不讓媽媽操心,每天放學回家先把家事做完,並照顧好妹妹與外婆看護的工作,假日就陪媽媽去上班,幫忙清潔等雜事,讓媽媽能輕鬆一點,

「媽媽比我更辛苦都熬過來了,如果這些我都走不下去,她要怎麼辦?我辛苦一點是應該的!」楊靜如表示,好幾次假日同學邀約去玩,可是媽媽假日也要辛苦上班,都沒有時間休息了,每次都向同學拒絕,並不後悔,也想過打工幫助家計,但媽媽只希望她專心課業。

記者問獲獎後會不會拿獎金去吃大餐、去玩?楊靜如冷靜回說,「大餐就是吃進肚子裡,沒有意義」,因為媽媽賺錢不易,所以從小至今最遠只到台中,現階段不會想去玩,想先存錢,顧好學業,因為媽媽為了省錢,很少花錢看病,所以她更要努力讀書,而全國孝行獎與吳尊賢基金會頒贈的10萬元獎金,她將先用作她與妹妹的學費,等未來出社會工作賺錢,要帶媽媽看醫生與環遊世界。

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聽到後直呼:「天啊!天啊!」佩服楊靜如孝行,並鼓勵她懷抱夢想,邀請她參加今年與泰國學校交流活動,學校將支付費用,楊靜如卻因妹妹、阿嬤沒人照顧,未答應。

「她有顆比別人溫暖的心」,許維純說,靜如出身單親、低收入戶,卻從不喪志,做事主動積極,校內舉辦兒童藝術節時,擔任總召集人,卻不邀功,深得同學歡迎,儘管家庭狀況不佳也未吐露,唯有談到媽媽,才淚如雨下,是個性堅強又令人心疼的孩子,達德商工從2012年至今,已經有5名學生獲得全國孝行獎,這些都是老師與學生如同家人般相處,才發現這些「孝順的溫暖」,他們的孝行也是她跟大家的人生導師。

相關影音

楊靜如與媽媽感情好,心疼媽媽健康狀況,陪媽媽上班,減輕工作負擔。(記者陳冠備翻攝)

楊靜如與媽媽感情好,心疼媽媽健康狀況,陪媽媽上班,減輕工作負擔。(記者陳冠備翻攝)

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左)聽聞楊靜如(右)孝行故事後深受感動,緊緊擁她入懷。(記者陳冠備攝)

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左)聽聞楊靜如(右)孝行故事後深受感動,緊緊擁她入懷。(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