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楊文科不滿竹科塞車無解 科管局︰對大新竹交通從未置身事外

2020/07/12 14:16

新竹縣長楊文科站在路口監視器畫面前,要求科管局站出來管管竹科內部的交通,規劃如何分流、減流。(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針對竹科上班族通勤問題,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要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踹共」,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表示,科管局對於大新竹的交通問題從沒有置身事外,反而跟縣市政府輪流舉辦定期的相關會議研究,也自行調查分析發現,竹科的上班車流有46.8%來自竹市東區,29.3%來自新竹縣。因園區一路到新安路段是主要進出孔道,所以在這個壅塞路段,他們配合縣市政府正合作執行的智慧交控,也建置了竹科內的AI智慧交控系統,目前正做最後測試中,只要測試完成即可啟用。

陳淑珠說,前述竹科聯外道路的智慧交控系統一旦上路,他們也會跟縣市政府現有的系統做無縫接軌,好讓入園和出園的車流都能行走順暢。此外,在其他的硬體部分,他們補助新竹縣寶山鄉拓寬科環路寶山段部分,以利紓解從這裡出入竹科的車流。

而在營建署規劃執行下的高鐵橋下竹科連絡道3期工程,也就是從新竹縣竹東中興路銜接竹市力行路段,今年底就將發包,可望於2023年完工。另,原近寶山鄉的園區3路和園區5路,俗稱的「35路」路口,原本封閉的,科管局近年也開放便利通行。換言之,科管局對現有的出入口,能打開的都已經打開,平時再透過調撥車道等方法紓解或分流上下班的車流,以前述各種方式增加道路容量。

陳淑珠還說,針對上班尖峰時段科管局提供接駁車外,對於特別壅塞的時段,接駁車也會由小車改成大車上路以利高承載。部分廠商還會自備交通車供員工共乘,或主動分時上下班。

不過她強調,因為分時上下班和依車牌單雙號分流入園的措施都於法無據,科管局可以樂見廠商主動宣導執行,但該局不可能強制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